百善孝为先

2016-08-16 17:31:0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以,你要问我家的家训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家的家训是百善孝为先。

  杨双宏家庭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以,你要问我家的家训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家的家训是百善孝为先。

  心中有孝,才能感悟充满孝心的世界;心存感恩,才能体验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孝顺——不一定非得是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激之心;从我出生以来,我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中,同样,自我懂事以来,我就看到了父母对长辈的孝顺,耳濡目染中,我也学会了关爱,懂得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

  父母为我家的家训传承做了很好的注解。记忆中,父母总是对祖父母无比的孝顺,从老人的衣着饮食,到情绪的顾及,父母都为我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我家祖籍是河北,为了伺候远在内蒙的祖父母,我们举家北迁,北方的寒冷和饮食的差异多少让人不习惯,生活的拮据、祖母的冷眼更是让父母感觉度日如年。记忆中,祖母是祖父的续弦,是一位古怪而刁钻的老人,在她三十五岁时,头一个丈夫就去世了。在我的记忆中,祖母因病而瘫痪,她从来没给过我们一个笑脸。一日三餐,母亲尽心尽职伺候祖母,祖母非但不领情,反而百般刁难:她把自己的纯毛围巾扔到火炉里,扬言要烧掉整个房子;母亲喂她吃饭,她就咬住筷子不放,一顿饭,凉了热热了凉凉了再热,母亲喂饱她就得两个钟头;大冬天,母亲为她清洗沾上了粪便的棉裤,她竟然说不稀罕!面对祖母的种种刁难,父母没有流露过一丝一毫的不满。有时,我实在看不过,就发几句牢骚,母亲却总是说:“其实你奶奶也很可怜的,亲儿子又不在身边,我们不伺候她,她又能依靠谁呢?”每每听到这句话,我总是惭愧不已。祖母去世时,母亲大哭了一场,仿佛把好几年的委屈都哭了出来。母亲对祖母的那份特殊的爱让我感动,从她的身上,我知道了为人就应该孝敬父母、尊敬长者。从中,我也学会了关爱他人,照顾亲人。

  之后的日子,我也长大成人,为人妻为人母。每每和父母通电话,母亲总是絮絮叨叨叮嘱我要孝顺公婆,善待姑嫂。母亲的叮咛我时刻牢记在心。儿子出生后,公婆帮我们带孩子,从儿子懂事时起,我就教育儿子要孝顺长辈,而自己也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家训。儿子在我的感染下,也极为乖巧懂事。

  记忆中,有一次我感冒发烧,正巧丈夫也值班,回到家我无力地躺在床上,看来是晚饭时没法做了,心想等儿子回来了,给他点钱让他出去吃吧。儿子放学后一看我躺在床上不停的呻吟,眼眶就湿了,看着儿子难过的样子,我故作轻松地说:“傻孩子,我没事,你先出去吃点饭吧。”“妈,怎么会没事呀,吃药没有?”“待会儿吃。”儿子学着平时我的样子,用手摸了摸我的额头,“不行,发烧了,得赶快降温。”儿子跑进洗手间,用水把毛巾浸湿,拧干放在我的额头,并把温度计放在我的腋下,忙完这一切,儿子坐在床边反复询问我的病情,我撑起身子笑着说:“儿子,我好多了,你去学习吧。”但无论怎么说,儿子就是不肯离开我的身边。

  在等待了漫长的十分钟后,儿子看了看体温计,三十九度!他赶紧在药箱里翻出几瓶退烧药,认真地看着说明书,发现上面写着“饭后服用”的字样,于是决定先给我做饭。我让他出去买点吃的,但儿子坚持要给我做面汤,并煞有急事地告诉我,发烧喝面汤比较好,而这话正是我平日里安慰儿子发烧时的话。随后儿子就冲进了厨房,叮叮地忙碌起来。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中我闻到了一股面汤的香味,儿子正端着一碗卧了荷包蛋的面汤站在床前,满脸的期盼,“妈妈,先喝碗面汤吧!”看着手捧面汤的儿子,我有点激动,幸福和感动在心头荡漾。虽然因发烧胃口很差,但我还是努力把面汤全部喝完了,为了鼓励儿子,我边吃边不住地说:“嗯,味道好极了,我的儿子长大了……”儿子伺候我吃完饭吃完药,看着我躺下,他才去做作业。途中,儿子不时来给我换毛巾。渐渐的我的烧退了,儿子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下了,脸上露出了笑容。

  从那一天那一刻开始,我也更加懂得了孝顺的含义和,播种了“孝”的种子,也让我收获了“孝”的感动,“孝”让我真切体会到了亲情的温暖,奉献的伟大,同时,我也深刻了解“孝”的真正含义——其实就是发自内心的关爱!

  百善孝为先,让 “孝”串连起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世界永远充满真情,充满关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