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怀孔家庭

2016-08-09 16:21:57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011年2月,白怀孔自费投资3万元购置了村里一处闲置的庭院,建起了30平方米的房屋,命名为思圣文化大院.将蓼坞村的历史、古桥、传说、村歌等装饰在墙面上,成为村史“博物馆”

 

  白怀孔家庭

  住址:淄川区蓼坞村

  2011年2月,白怀孔自费投资3万元购置了村里一处闲置的庭院,建起了30平方米的房屋,命名为思圣文化大院.将蓼坞村的历史、古桥、传说、村歌等装饰在墙面上,成为村史“博物馆”;建起了戏台,购买了音响,成为村民的演出舞台;购置了200多册图书,添置了桌椅、象棋、扑克等设施,成为村民的娱乐活动室。2011年11月5日,思圣文化大院正式向村民免费开放。现已先后举办了象棋、扑克比赛,并邀请了3家剧团前来演出。

  白怀孔原为公办教师,退休后,先后撰写出版了《家庭文化漫谈》、《爱情文化漫谈》、《蓼坞风情》、《蓼河风云》等80多万字的书籍1万多册,免费发放给村民阅读。并于2008年1月1日成立了蓼坞村社会文化研究协会。白怀孔看到,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村里的老年人除了看看电视、晒晒太阳、拉拉呱,文化生活非常单一,相互之间交流的机会也不多。为此,他拿出退休金创办了思圣文化大院。“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准备把村里的文化爱好者组织起来,教村民唱唱歌、拉拉琴,培养他们的文化兴趣,让他们生活的更加充实。”白怀孔说。

  白怀孔尽管今年已经76岁了,但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烧上开水,整理卫生,等待着村民的到来。看到村民看书、下棋、打扑克,他心里特别的开心。唯一不足的是地方太小,有时人多了就只能站着当“看客”。大多数时间,他就成了义务讲解员,将村庄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乡俗民约向村民讲解,说的是有声有色。村民没事的时候,都愿意凑到这里来。在乡亲们眼里,白怀孔是“文化雷锋”。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将蓼坞村打造成了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大家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