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汝洁家庭

2016-08-09 16:24:43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陈汝洁家庭喜爱藏书、读书,现已收藏文史类书籍10000余册,其中有钞本《秋谷诗集》《赵秋谷全史鉴略》等稀见地方文献。

 

  陈汝洁家庭

  住址:桓台县少海花园

  陈汝洁家庭喜爱藏书、读书,现已收藏文史类书籍10000余册,其中有钞本《秋谷诗集》《赵秋谷全史鉴略》等稀见地方文献。

  陈汝洁业余时间致力于清代文学和淄博地域文化研究,2009年出版了学术著作《赵执信研究丛稿》。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诗学》第十四辑刊载了该书简介。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焦宝《新时期赵执信研究综述》(载《东方论坛》2010年第1期)一文对该书有重点评述。著名学者、复旦大学邬国平教授认为该书中《王士禛、赵执信交恶真相考实》一文“是近年赵执信研究中一个重要发现”。(见邬国平《赵执信<谈龙录>与康雍乾诗风转移》,载《徐州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此外,陈汝洁还参与了《王士禛志》《淄博文化通览》《淄博历史名人》《王渔洋廉政思想研究》等图书的编撰工作;在《文史哲》《文献》《红楼梦学刊》《曹雪芹研究》《齐鲁文化研究》《海岱学刊》《山东图书馆学刊》《蒲松龄研究》《古籍研究》《山东理工大学学报》《泰山学院学报》《宁夏大学学报》《连云港师专学报》《淄博师专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中国税务报》《藏书家》《藏书报》等报刊发表读书札记等100余篇,受到学术界好评。著名清代文学研究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袁世硕在《〈兖州春秋〉序》中说,陈汝洁“用业余时间研究当地清代诗人王士禛及博山赵执信的著作,论著丛出,多有新证新见,具有一定的学术参考价值”。

  陈汝洁的妻子荆丽红和女儿陈维超也爱好读书。陈维超多次在县报和校刊上发表诗歌和散文, 曾获第九届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大赛一等奖。其毛笔书法作品曾获第二十五届国际少年儿童书画大赛特等奖、第十届PHE国际中小学生美术书法大赛二等奖。

  2016年陈汝洁被政协淄博市委员会聘为第一批文史专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