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本家庭

2016-08-09 16:37:1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我们家是一个书香家庭,家庭和睦团结,在我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喜欢读书看报。有时候在节假日或茶余饭后大家坐在一起看看书、读读报,无形之中形成了一种爱阅读的书香氛围。

 

  杨德本家庭

  住址:周村区朝阳小区

  我叫杨德本,今年72岁,现供职于淄博市中医院,是一位普通的副主任中医师,也是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已退休10余年,现仍被返聘,继续发挥余热。我除了完成正常的临床诊病之外,最喜欢的就是藏书、读书。我从青年时,就喜欢藏书读书,也许是由于职业的关系,现在我收藏的各类书籍22大类,1986种,共计两千余册。其中,中医中药临床各科这一类的书籍占总数的一半左右,其他,多是国学经典、名人传记、科普杂文、书法艺术、诗词歌赋、风景旅游、本人著作等等。现在我已经分门别类、图文并茂地做了整理,名曰《藏书目录汇编》。在工作和学习中,这些藏书使我受益匪浅,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藏书读书陪伴我在人生的征途中走过了风风雨雨,历尽艰辛万苦。这些书,为我指明了人生的道路;这些书,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力量和信心;这些书,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

  从书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患者因病四处求医,但效果甚微,家人一筹莫展。见到这种情况,为了能够更好地给患者提供帮助,我常常是利用业余时间向无声的老师——医学书籍和期刊求教,然后结合患者的实际,辨证治疗,往往取得明显效果。记得在1986年周村有一位王姓青年因患肾病综合症,多方求医无效,病情反复发作,后经朋友介绍来找我诊病,我细心检查、反复辨证,多次为他复诊。仅仅服用四十余付中药,他的病情就康复痊愈,现在的他,早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有时候在街上碰到他们幸福的一家人,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在工作和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的挫折或者不顺,怎么办呢?我往往是通过读书来排解心中的郁闷,一沉浸到书中,所有的烦恼、郁闷就都烟消云散了。这大概就是我始终喜欢读书的原因吧。

  以藏书读书为人生乐事

  我不爱逛街、逛商场,最感兴趣的是逛书店,尤其是外出开会学习时,如有时间,我最爱去的就是新华书店,遇到合适的书便买。即便是在70年代,生活条件艰苦,也要省出钱来买些心爱的书。就这样,日积月累,形成了今天的藏书规模。记得在前些年,想买一套《毛泽东年谱》,跑遍了附近大小书店,就是买不到,心里特别郁闷,因为那套书记录了毛泽东的一生,很有意义,值得阅读和收藏。后来还是在亲戚的帮助下,花了七百余元才从济南搞到,我拿到书时,如获至宝,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一直视藏书读书为最快乐的一件事。如今,我还常年自费订阅着《鲁中晨报》《老年生活报》《益寿文摘》《老年教育》《开卷有益》等报刊,天天坚持读书看报、做剪报。另外我还喜欢记读书心得,写一些诗词杂文,整理大事记……,然后分门别类,打印成册。其中很多内容不仅是为了在实践中学以致用,还因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写一部回忆录,书名暂定“我的一生”,我需要不断地积累材料啊。

  多年来,在工作之余,我还发表论文、参编专著三十余篇部,获各种荣誉证书十余件。之所以能取得上述成绩,我认为是与我藏书读书所分不开的,也是与我们的这种家风有很大关系。

  教育子女多读书、读好书

  我们家是一个书香家庭,家庭和睦团结,在我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喜欢读书看报。有时候在节假日或茶余饭后大家坐在一起看看书、读读报,无形之中形成了一种爱阅读的书香氛围。现在我的两个孙子在学校都被评为“书香家庭”,大儿子在单位被评为“电脑能手”,二儿子在单位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曾被周村区评为“十佳书香家庭”,《今日周村》报做了报道。最近,又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我市仅有三个家庭当选。近期《鲁中晨报》《淄博晚报》等媒体为此对我进行专访,以“藏书千册成就书香之家”“读书为乐50年”为题,进行了报道。

  我深深体会到藏书、读书、写书,不仅能够提高人的思想修养、改善人的精神面貌,还能够促进家庭团结,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今后我要继续收藏好书,教育子女读好书,把这种良好的家风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清平乐

  生活清淡,惟喜读书卷。

  不慕遗孙财万贯,只盼诗书不断。

  立德为本家风,悬壶济世效先翁。

  最喜清廉家训,祝福腾飞巨龙。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