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邹氏家族“书山有路”家风家训

2016-05-16 15:40:11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邹振岳,字岱东,山东淄博人,清道光十年(1830年)出生于张店沣水镇昌城村。自幼聪颖好学,文武兼修。咸丰十一年(1861年)中举人,同治二年(1863年)中进士,同年入翰林院任庶吉士。以邹振岳为代表的邹氏家族世代传...

 

  邹振岳,字岱东,山东淄博人,清道光十年(1830年)出生于张店沣水镇昌城村。自幼聪颖好学,文武兼修。咸丰十一年(1861年)中举人,同治二年(1863年)中进士,同年入翰林院任庶吉士。以邹振岳为代表的邹氏家族世代传承着当年“才优、守洁、育人”的家风,教育子子孙孙多读书、多学习,以知识来改变命运。

  据《淄川县志·人物传》记载,邹振岳很喜欢读书,悟性也很高,毕业于济南府泺源书院,咸丰十一年考取优贡,同治二年成进士,改翰林院庶吉士。在任期间,由于业绩相当突出,深受曾国藩的赏识,后任天津府知府,德才兼备,政绩卓越,加二品衔。

  到了建国初期,昌城村仅有500人,一下子出了3个邹姓将军,让全村人都感到非常骄傲。有了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邹姓族人更是加倍努力,一直将“书山有路”家风家训传承至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