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麦华家庭

2016-08-19 11:27:43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金岭中心小学,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她每天穿梭于办公室和教室之中,除了上课、备课,就是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单独辅导学生,她就是徐麦华老师。除了敬业,更为同事称赞的是徐麦华老师对母亲始终如一的...
   

  徐麦华家庭

  住址:金岭回族镇三村

  在金岭中心小学,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她每天穿梭于办公室和教室之中,除了上课、备课,就是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单独辅导学生,她就是徐麦华老师。除了敬业,更为同事称赞的是徐麦华老师对母亲始终如一的照顾,她的孝心、善良,在同事和亲人中有口皆碑。

  徐老师的母亲今年91岁,自从1993年丈夫去世后,徐母因失落孤独等原因,得了轻微的心理病(阿尔茨海默病)。从患病至今,徐母精神上出现异样,对他人产生了不信任感,即使对照顾自己的子女也保有戒备心理,怀疑子女端上的给她的食物里下毒,经常背着子女强迫自己将刚刚吃掉的饭菜吐出来,也因此导致了呕吐病。其他子女发现这一情况之后恼羞成怒,一度对母亲不闻不问。只有徐老师知道这是母亲的一种“臆想症”,她像哄孩子一样哄着母亲吃饭,母亲不吃,她就守在母亲前,每次吃饭都是自己先吃一口,再喂母亲一口。多年下来,徐母养成了一种习惯,就是必须在徐麦华面前才敢吃饭。因此,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徐老师不辞辛劳,风雨无阻,总会在一日三餐之前来到母亲面前,和母亲“分享”饭桌上的食物。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日复一日的照料会让许多子女失去耐心。但是在母亲面前,徐老师从来没有过厌倦。徐母年事已高,语言和行动都有些迟缓,每当这时,徐老师都会提醒自己,父母当年也是这样,将年幼

  的自己抚养成人,现在母亲年老,作为子女也应该义不容辞回报母亲。母亲觉得在家烦躁,每天下班,徐老师不顾自己的劳累,先推着母亲去街道转一转。等到回家,安顿好母亲再匆匆忙忙做饭。徐老师家在城区,但是母亲不习惯住楼房,徐老师就陪着母亲住在农村老家。每年冬天,再将母亲接到楼房内,不让母亲冻着。为了母亲,徐老师顾不上自己的家庭,但是丈夫和儿子没有怨言,他们也抽时间与徐老师一块照顾徐母。

  每当别人赞叹徐老师的孝顺时,她总是说:“‘子欲养而亲不待’才是最遗憾的,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只是做到了一个子女应该做的事情罢了。只要母亲在,我就觉得这个家是完整的。谁都有老的时候,让母亲能够安度晚年,我辛苦一点算不得什么。”

  或许,徐老师并没有“卧冰求鲤”的感人事迹,但是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自己年迈体弱的母亲,这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最好的诠释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