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晶家庭

2016-08-19 11:33:45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我们要趁父母健在之际,多陪陪他们,多一些关怀,哪怕是一个简单而用心的电话问候,父母都会知足的。老人们的企求不多,而是我们给予的太少了。
 

  张晶家庭

  住址:临淄区齐鲁石化炼油厂石槐区

  家,是我们的港湾

  处在我这个年龄段的人们,大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中坚。我的大家庭有父母、兄嫂。平时父母居住一处,我和丈夫、儿子居住一处,兄嫂居住一处。每逢节假日都要到父母处聚一聚。谈工作、谈孩子们的学习,给父母洗洗涮涮,收拾收拾卫生。一大家子人在一起时,无论有什么见解、什么心事都能敞开心扉,倾诉心声,其乐融融!人们常说“家有一老是个宝”。这真是千百年来,一代人又一代人生活实践的深切体会。父母健在家就在,这个家就是我们温馨的港湾。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的大家庭是温暖的、幸福的,但人生路上总有坎坎坷坷,有不尽人意的事,让人历尽艰辛。

  2004年春,母亲检查出胃底部溃疡和萎缩性胃炎。医生说:如不及时治疗会病变成胃癌。刚过春节,年初七就陪母亲去石家庄河北省中医院住院,请中医专家治疗整整3个月。平时,父亲陪床,每逢到周末,我就乘坐周五晚上的火车奔赴石家庄。为的是:去那里给父母洗洗衣物,带老人出去洗个澡。周日晚再乘火车赶回来,如此不影响周一给学生们上课。这段日子真是忙得焦头烂额。

  2009年6月5日,母亲突发心梗,在齐鲁石化炼厂医院进行溶栓急救,72小时是抢救的最佳时间,我和哥哥轮班守着,整整三天三夜,庆幸的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母亲溶栓成功,挽救了母亲宝贵的生命。母亲病情平稳后,医生建议到石化的中心医院请专家做造影,准备放支架。在中心医院做造影后,医生告知不能让母亲做造影的腿动,要坚持24小时。于是我扶着母亲的腿,一晚上不敢合眼……因我住在辛店,白天还要给父母做上可口的饭菜,然后顶着烈日送到医院。晚上给母亲擦擦身子,洗洗涮涮。尽管每天疲惫不堪,我从无怨言,一心一意地照顾母亲,暗暗祈愿母亲度过难关。但是,专家通过造影确定母亲无法放支架,只能转院到省立医院进行搭桥手术治疗。

  2009年8月,时值盛夏酷暑,我陪母亲来到了省立医院。术前,我用轮椅推着母亲做各种检查,晚上给母亲擦洗身子,安排入睡。为让母亲有个好心情,对这个大手术充满信心,我把忧虑埋在心底,在母亲面前,每天尽量表现出乐观、无忧无虑的样子,并且不断宽慰母亲。然而,就在母亲被护士用病床推进电梯送进手术室的瞬间,就在我和母亲深情对视的瞬间,就在我拉着母亲的手被松开的瞬间,我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我对母亲说:“手术会顺利的,我们等您出来!”随着楼梯的上升,母亲把我的心也带进了手术室。

  母亲做了心脏搭桥及换二尖瓣手术,手术是在心脏停跳的情况下完成的。对于已67岁高龄的母亲接受这样的大手术,是有很大风险的。上苍护佑,母亲的手术非常顺利成功,这是我们做儿女的福分!母亲在,家就在。感谢母亲,没有让我无家可回。尽管在母亲前前后后的整个治疗过程中,我有过焦虑、有过恐惧、有过心理上难以承受的煎熬、有过身体上的苦累,但每当我看到病榻上母亲那慈祥的脸庞,那安详的神态,那舒心的笑容,一切的一切都烟消云散、挥之而去了。我心里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坦然、欣慰、幸福。因为我还是一个有妈的孩子。我还有至亲可以奉养。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家家有老人 人人都会老

  人慢慢变老,这是自然规律。我们也会慢慢变老的。老人健在的时候,做儿女的要把孝顺父母牢牢记在心里并付诸于行动中。我们今天怎样做的,下一代人都会效仿去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的行为是在传递一种正能量,它会潜移默化、悄然走进下一代的心灵,把孝道传下去,这是我们民族不能丢失的美德。所以,我们要趁父母健在之际,多陪陪他们,多一些关怀,哪怕是一个简单而用心的电话问候,父母都会知足的。老人们的企求不多,而是我们给予的太少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