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当中秋节遇上京剧 秋味正浓 “京”彩无限

来源:

2021-09-18 10:07: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8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乔楠)桂花飘香邀明月,风送幽香人团圆。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而京剧作为中国国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国粹京剧的魅力,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高新区实验幼儿园银泰分园开展了“京剧走进幼儿园”的中秋庆祝活动。

  一曲《中秋月儿圆》的律动拉开了小剧场的序幕,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跟随音乐舞动,在音乐中感受中秋节的欢乐与团圆。老师装扮成仙女的样子,向孩子们讲述《嫦娥奔月》的故事,绘声绘色的表演让孩子们听得仿佛置身于故事情节当中,他们因为后羿获得仙丹而高兴,随着嫦娥离开,后羿独自一人留在人间而感到难过。一说中秋肯定会想到嫦娥,老师摇身一变成了嫦娥姐姐,跟随着歌曲《嫦娥》翩翩起舞,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专业的京剧扮相,表演者跟随着音乐挥袖自如,水袖如行云流水般肆意流淌。

  第一次近距离欣赏京剧舞蹈与水袖表演,孩子们既惊奇又惊喜,看到自己喜欢的老师一个个都变成了漂亮的仙女和嫦娥,他们更加兴奋和激动。看到表演者将水袖一下抛起来,一下甩出去,一下又在手中转圈圈,孩子们频频拍手称赞,将活动推上了高潮。

  将京剧与中秋元素相融合,掀开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新篇章。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着极具中国特色的中秋文化,这一次的活动就像一粒梦想的小种子,埋在了孩子们的心中,相信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这颗小种子会生根发芽,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