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秋新淄味 不变的是情怀 淄博月饼市场调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16 08:55:52


景德东老一辈糕点师傅以手工方式制作传统冰糖月饼。

蓝海大饭店针对青少年推出心形月饼。

淄博饭店推出带有齐文化特色的“老淄博”系列月饼。

淄博一超市内,月饼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

  彩云追月,桂花飘香。每到中秋佳节,月饼都会成为各大商超及糕点品牌重点推介的产品。

  如果小时候对于月饼的追捧是对冰糖、青红丝味道的眷恋,那么如今人们对月饼的执着,便更多地体现为对传统习俗的传承。

  从五仁、豆沙到莲蓉、果脯,从手工制作到机器生产,从酥皮圆饼到新颖造型,月饼也在技艺的延续创新中被赋予了更多的属性。

  作为中秋文化的典型代表,如今的月饼有着怎样的文化属性,2021年的月饼销量及口味在淄博又有着怎样的变化?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老味道守住乡愁

  9月12日上午,位于博山西冶街21号的景德东糕点店内,50岁的张强与妻子正如店内数十名顾客一样细心挑选着月饼。

  同样的场景在张强夫妇俩身上已经连续上演了5年。

  “女儿如今在北京读研究生,她最喜欢吃景德东的月饼,今年中秋又不回家了,我们老两口这不赶紧挑几款她爱吃的月饼给她寄过去。”

  张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地道的博山人,希望女儿吃到景德东的月饼,能够有回到家的感觉。在张强看来,景德东的月饼,总是能让人想起小时候家的味道。

  如张强所说,作为博山的糕点老字号,景德东自1937年成立以来,便一直延续传统蜜饯茶点及各式糖果饼干的制作工艺。

  “目前景德东销量最好的月饼便是冰糖月饼,而这款月饼自品牌创立之初便已存在。”淄博市博山景德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告诉记者,为保留住传统的糕点制作技艺,在过去的数十年间,景德东的糕点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

  “以这款冰糖月饼为例,由于冰糖质地坚硬,机器生产若要保持月饼的形状,就要修改配方,这样就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正如张亮所说,尽管景德东月饼已衍生出十几种口味,但每一种味道都会让食客品尝出“家的味道”。

  “我们也希望用老一辈延续下来的手工技艺,让每一个离家的淄博游子都能在吃到景德东糕点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张亮说。

  老树新花

  中秋鲜果列晶盘,饼样圆分桂魄寒。与张强相比,部队转业回家的成帅尽管没有与家人分处两地的思念之情,却也难掩内心的些许落寞。

  “部队就是我第二个家,如今离开部队已有十来个年头,心里还是很惦记曾经的战友的。”

  成帅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前,他都会将数盒有着淄博特色的月饼寄到远在重庆的战友家中。

  “淄博饭店的月饼是我一直以来的不二选择,我也希望他们在收到月饼的时候,会想起有一个远在淄博的‘亲人’。”

  据成帅介绍,月饼的高端品质及其所蕴含的地域文化特色,是他选择淄博饭店月饼的原因。

  “自上世纪70年代淄博饭店成立以来,便坚持做品质月饼,如今更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融入了齐文化元素。”

  淄博饭店经理徐学荣告诉记者,淄博饭店推出的“老淄博”系列月饼,在传统广式五仁月饼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层丝滑莲蓉,充分迎合了包容开放的齐文化特质。

  “在盒子设计上,在现代风格基础上,也添加了周村商埠、齐长城等众多传统齐文化特色的图片,也是希望在将其作为礼品送人时,会让对方对齐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如徐学荣所说,作为淄博高端月饼的代表,淄博饭店的月饼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商务活动礼品的属性,而齐文化及淄博糕点美食的制作技艺,也随着淄博饭店月饼的广泛流通被更多外地人所知。

  创新继承传统

  古法技艺的延续,需要切合实际的创新。客观地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作为中秋团圆的代名词,传统月饼曾一度不被年轻人所重视,创新也越来越成为保障月饼文化流传的关键。

  9月13日上午,家住淄博高新区的史晓超在把大儿子送到小学后,便带着年仅3岁的小女儿来到蓝海大饭店领取此前订购的月饼。

  “蓝海的月饼花样很多,儿子最喜欢吃蓝海乳酪奶黄味的月饼。”

  史晓超告诉记者,乳酪奶黄味月饼造型很像向日葵,小女儿看了以后也非常喜欢,于是今年便多订购了几盒。史晓超说:“孩子喜欢吃,以后给孩子灌输传统文化也就更简单了。”

  据蓝海大饭店经理徐志永介绍,蓝海为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专门研制出多种符合当下年轻人口味的月饼,在形状设计上,也加入了心形、葵花形等多种形状。

  “现在月饼越来越不为年轻人所重视,只有通过刺激年轻人的视觉与味觉,增加年轻人接触月饼的概率,才能让年轻人从心底接受传统的月饼文化。”

  徐志永告诉记者,无论是年轻人自主消费,还是用于对子女的传统文化教育,适当创新后的蓝海月饼,已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9月15日下午,新玛特购物广场市场经理董瑞婷告诉记者,从新玛特超市月饼销量来看,尽管今年月饼成本有所增加,但整体销量与往年基本持平,并未出现销量下滑趋势;从消费者的口味偏好来看,传统五仁、豆沙、冰糖口味月饼销量占比依然很大。

  当天下午,记者还从淄博商厦了解到,在传统口味月饼的销售中,中老年消费者占比较大,年轻人所占的比重较往年开始出现明显上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