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好”城市筑建人才洼地 政策创新引领人才集聚发展 不到两年淄博迎来7.4万追梦青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16 08:47:31


今年4月,山东理工大学举办了2021年春季毕业生留鲁就业大型供需见面会。 资料照片

  在青岛工作了近一年的郑伟近日选择回淄博创业,成为众多返淄创业大学生中的一员。和郑伟一样,不到2年,在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的吸引下,超过7.4万名追梦青年扎根淄博,一举改变了这个城市过去人才流失严重的局面。淄博成为无数新生力量梦想起航的地方。

  谈到这次赴淄创业,郑伟深有感触地说:“创业成本低、创业环境好是促成我返淄创业的重要原因,在这里不仅办公场所免费提供,水电费用全免,我还获得了5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

  不到两年

  引来超7.4万高校毕业生

  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以政策创新引领人才集聚发展。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个城市拥有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要以“千金市骏”的诚意延揽各方英才,使淄博成为优秀人才的集聚洼地、创业高地、向往之地。

  2019年,淄博推出“人才金政37条”,全面启动大规模人才公寓和孵化器建设,实施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行动。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可分别享受总额54万、20万、11万的住房和生活补贴;2020年10月,淄博进而出台《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内容涵盖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生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等六方面内容。每年选择2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每个5万元资金扶持,5年内运行良好的再给予最高50万元重点支持,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担保贷款、贴息等金融支持。

  根据淄博市人社局提供的数据,2020年,淄博市累计为12274名高校毕业生落实生活补贴1.37亿元,为572人落实一次性购房补助3111万元;2021年1至8月,淄博市累计为18284名高校毕业生落实生活补贴1.7亿元,为807人落实一次性购房补助4781万元。

  同时,根据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淄博市已筹建高层次人才安居房109套、人才公寓2490套,累计完成投资7.08亿元,解决了来淄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根据淄博市人社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淄博市共招引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44589名,与2019年相比,增幅达43.1%。2021年1月至8月,淄博市共招引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29705人,同比上升17.62%。

  记者从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了解到,该校2021届毕业生共计9606人,留淄就业2069人,留淄人数创历史新高。同时,根据淄博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7月底,驻淄高校留淄人数达到8467人,这一数字同样刷新了历史。

  打造适宜创新创业

  的良好生态系统

  “青年人选择驻足一座城市,不仅看重这座城市美不美,更看重这里是不是真正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舞台。早前通过麦田音乐节和众多网红打卡地喜欢上了淄博,正好专业对口便选择了吉利,最终留在了淄博。”9月13日,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王瑞学用“日新月异、惊喜连连”八个字概括了对第二故乡的印象。他说:“作为全国第二个提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城市,可以预见淄博宜居宜业的未来,而城市决策者对人才的重视和尊重以及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也让留淄大学生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过去两年,淄博发生了很多变化,全域公园城市已见雏形,快速路网使城市布局更加舒展,一座座新起的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城市书房、口袋公园,让这座千年古城变得更有品质、更有活力。加速提升自身的品质活力能级,积极打造适宜年轻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理念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积极融入淄博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中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