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专家引领拓思路 培训赋能铸基石——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淄博经开区联合研修

来源:鲁中网

2022-07-04 09:54:30


  鲁中网淄博7月4日讯(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蔡欢欢)风吹夏日长,研修共成长。为了更好地发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7月3日,再次开启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淄博经开区组织联合研修活动,区领导们、老师们热情不减,齐聚一堂,共享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带来的精彩教育分享。

  上午由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主任赵学东和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小学段负责人池红梅做专题讲座,区教研室刘娟主任主持了会议。

  第一场由赵学东主任带来《走向专业的学校德育建构》的专题报告。他认为,德育之“育”关键点在于“入心”,这是德育有效的关键性前提。汇报从“从经验到科学、从活动到课程、从管理到治理、从评价到诊断”四方面展开,强调了班主任要研究学生的现状和经历,以及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和解决现存问题的措施;强调学校要开展丰富且高质量的多样活动,在活动中实现育人目的;同时,转变“管理”心态,学会从制度文化和价值观信念的角度“治理”班级;最后,班主任在诊断过程中,要思考如何做到积极有效的诊断结果反馈,真正将德育落在实处。每一个方面都立足学生,从学理到调研,从调研到实践,从实践到提炼,无一不是脚踏实地研究,低调奢华呈现。

  第二场由池红梅校长带来《相信习惯的力量——习惯养成教育系统构建与实施》的专题讲座。首先抛出“习惯是什么”问题,与现场领导、老师互动,带动了现场培训的热烈氛围。进而从“基于‘共享生命成长’的习惯养成教育系统构建与实施”向我们展示了习惯养成教育的五大系统:理论系统、标准系统、评价系统、培训系统和诊断保障系统。同时,带领老师们了解“3343”习惯养成教育模型及学校习惯养成的大量配套资源,并结合习惯养成的具体实例:教案中的好习惯培养专栏、学生的“倾听专栏”、成长档案袋、多方参与习惯培养的层级递进养成路径等,让习惯养成有标准、有路线、有落实、有保障,给予老师们以帮助和启发。

  下午由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发展研究院教育科学部主任李林和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家校合作项目部主任周文清做专题讲座,区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高倩倩主持了会议。

  李林主任的《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习》专题讲座从猜一猜水中生物是什么开题,语言幽默生动,吸引着大家。通过“制作一个生物微景观”案例,让我们感悟了生命,认识了生命,由问题驱动深度学习,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三大问题为主要链条进行深度研究,课程内容与核心素养完美对接。同时立足全球视野,从时代、国家、学校、儿童呼唤创新与创造的必要性出发,阐述了教育观念转变的原因,指出从身边的事物教给孩子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的重要性,当前的教育要从教学生知识转向提升学生素养,并通过项目式课程充分的理论支撑与未来社会对人的素养要求肯定了项目式学习的重要作用。

  周文清主任的《家校社协同,构建成长新生态》讲座由学生家长中出现的问题引入,引导在座老师思考家庭教育的方向。然后从国家政策、国际视野等方面重新审视家庭教育、家校社合作,提出“全景式”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理念,并强调三者之间是伙伴关系。她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给老师们介绍了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家校社课程,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与保障几个方面,从理论到实践,从经验到反思,介绍了家校合作的意义和价值、家长学校的课程内容、家委会的组建与项目组的制度建设,给老师们家校沟通工作带来启发。

  最后,南部生态产业新城发展中心教育文化事业部主任王进对此次培训进行总结发言。王主任首先肯定了两天的培训活动带给老师们的意义与价值,同时对全区校长提出美好的希望,希望每位校长都能率先垂范,带领老师们跟随山大的专家团队,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最后对与会领导、老师以及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短短两天时间,集团的专家们从文化与理念、课程与教学、德育与学生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一场场报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引发了在座每一位老师对教育的思考,对自己教学的反思。专家的引领,学术的浸润,智慧的碰撞让老师们满载而归。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与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行走在教育之路上,一路繁花似锦,绽开朵朵爱的花蕾。我们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引领下,将努力追寻有品质有内涵的教育境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