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从教学走向教育,做直抵孩子心灵的引路人——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淄博经开区联合研修

来源:鲁中网

2022-07-04 10:14:00


  鲁中网淄博7月4日讯(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刘媛媛)夏日骄阳,抵不住教育人学习的热情。为了更好地发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7月2日-3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淄博经开区组织联合研修活动。

  此次研修活动为期两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培训专家团一行7人来到经开区,经开区各学校校长、业务校长、业务中层,各学校骨干教师、教育事业部工作人员,共300人参加了现场学习。线上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由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统一观看,各学校1000余名老师观看学习。启动仪式由淄博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金华主持,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同志,表达了对与山大教育集团合作的殷切期盼。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赵勇校长致辞,表达了对经开区教育工作的认可以及合作探索教育的期待。

  启动仪式结束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赵勇校长带来了首场研修培训,梁金华副主任主持。赵校长从高考改革谈起,以高考数学命题为例引发教师思考教育是什么,学科素养如何养成,同时借此强调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孩子只有在平等、信任的家庭关系中才能更加健康的成才。赵校长用自身成长的生动案例出发,指出孩子的人格完善、能力发展与身心成长是比学习成绩更需要被关注的对象,提出我们要聚力构建儿童友好型学校与社区,为孩子创建积极、优秀的文化生命场域,引发了全场同仁的深刻思考。他的“共享生命成长”教育理念,以及提出的“培养懂得幸福并具备终身追求幸福的能力的人”让人深受启发。赵校长带领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初心,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广度思考教学、思考教育,从教学向教育转变,为大家重新诠释教育,重新认识学校、孩子和老师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指明了方向,发人深思。

  梁金华副主任对赵校长的培训做了总结并对经开区教师发展提出了深切希望: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学习领会讲座的内容和真谛,不忘初心,始终怀揣教育的梦想,脚踏实地认真的做好教育,不断提升个人修养,让爱与责任永存,为学生持续注入精神力量,与学生共享生命成长,成就理想人生。

  中场休息时,梁金华副主任和经开区各位领导及学校校长与赵勇校长就经开区教育发展进行了交流。

  下午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术秘书长、教育发展研究院王波院长带来了《素养导向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进》的专题报告,由经开区教科研总负责人邹恒校长做主持。王波院长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办学理念共享生命出发,提出办学的一切出发点和归宿都是学生。王院长分享了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课程建设不同阶段的构建历程,通过增、删、换、立将国家课程校本化,把教师的智慧熔铸到学科课程建设之中;从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规划以及项目式学习谈到了山大附中的变革,《亲人小传》、黄河口骑行等多个的项目式学习案例更是让人震撼,学生真正从学校走进了生活,在生活中感受教育的真谛。王院长提到“任何目之所及、手之所触都可以作为教育资源”,“教育从来不只是老师和学生自己的事情”,这样有情怀的学生观、教师观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人用专业姿态重新审视、修正、革新学校的课程建设体系,与学生、家长、同伴共享生命成长。

  邹恒校长最后做了总结: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厚重的课程建设体系、丰富的课程建设成果和精彩的项目式学习案例,点亮了孩子们的未来。希望我区教师能搭乘着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快车,做有品质的教育,做懂教育的人民教师。

  为期一天的培训结束了,从大家热烈地掌声中感受到学习的热情。教育就是营造一种积极的文化场,中心是每个人的自我修养。愿我们一起努力,静待生命花开,共享生命成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