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淄博实验中学、淄博齐盛高中举行“品悟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7-04 18:09:30


  鲁中网淄博7月4日讯(记者 邢凯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近日,淄博实验中学、淄博齐盛高中联合举行“品悟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篇章 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李明富、王玉朋、尚志美、周倩如老师带来的诗朗诵《红船的方向》,引领全场观众循着历史轴线,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成长为新时代巍巍巨轮的奋斗史,学习感悟“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两校师生共同唱响《国际歌》,在歌声中感受信仰的力量,致敬峥嵘岁月。慷慨激昂的歌声深深触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第二篇章 焦裕禄精神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任锋、吴振军、钱伟、刁敬轩老师的动情演绎,将兰考县群众对焦裕禄书记的尊敬之情、怀念之情、不舍之情呈现于舞台,从侧面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光辉形象。

  赵玉红、周天天老师以“焦裕禄同志的一把旧藤椅”为切入点,与全场观众一起重温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1964年春天,正当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同涝、沙、碱斗争的时候,焦裕禄同志的肝病愈发严重,肝疼袭来时,焦裕禄同志就用茶缸靠在藤椅上,紧紧地顶在痛处。时间久了,藤椅被硬生生地顶出一个大洞。就是这把藤椅,陪伴了焦裕禄同志400多个日夜,成为他鞠躬尽瘁为人民的历史见证。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王飞老师深情演唱《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充分表达了对焦裕禄同志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第三篇章 女排精神

  “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邵娜、王秀秀、史竹琼、程昕彤、朱佩佩老师以话剧表演的形式,聚焦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生动再现了中国女排队员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艰苦训练的备战过程。

  “在逆境中崛起,在困难中前行,在落后中奋进,在创新中突破,这就是女排精神,这就是中国力量!”老师们对夺冠那一刻的精彩演绎,传递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让全场观众热血沸腾。

  第四篇章 北斗精神

  “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走上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

  刘军伟老师讲述了“银河号”事件背景,王成瑜老师从一名武警官兵角度讲述了北斗短报文技术实例, 隋小真老师通过《院士访谈录》,与出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的吕新华老师,就北斗导航技术建设展开访谈。通过对北斗导航系统自主研发过程、研发人员构成的介绍,四位老师讲述了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实现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历史性跨越的真实故事,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科技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一致认为,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女排精神、北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101年的光辉历程中,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伟大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力量之源。全体人员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惧困难、砥砺奋斗,去书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