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揽冬日暖阳 享游戏时光——2022年淄博高新区幼儿园游戏特色教育评选

来源:鲁中网

2023-01-09 16:57:30


  鲁中网淄博1月9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胡海宁)为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实践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近日,高新区教体中心教研室组织举行了“2022年淄博高新区幼儿园游戏特色教育评选”,学前教育中心教研组10余人参加。

  观看视频:回溯游戏现场

  本次活动共26所幼儿园参加,游戏教育视频直观地呈现了各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幼儿的游戏场景和专注投入的游戏状态,让我们再次确信:“儿童的游戏在哪里,孩子们的生活就在哪里,他们的成长也就在哪里!”

  研讨碰撞: 提升游戏质量

  中心教研组就本次游戏教育展示过程中的所看、所听、所感、所思进行了思维碰撞与研讨。发现问题,梳理要素,记录分析,公平公正地评价每个游戏教育。

  学前教研员总结,各园要以儿童为本,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游戏活动“真研究”。一是要从儿童的视角审视与打造游戏环境,让冰冷的建筑具有教育的温度与灵性,力求赋予环境更多的儿童教育元素;二是要有效地帮助教师将正确的游戏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真研究切实推进真游戏;三是要确定以园本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为切入点,从儿童视角出发,尊重幼儿生活,进一步探究幼儿园课程与游戏的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开发和拓展园本课程新的生长点,构建属于孩子自己的课程。

  今后,高新区将继续扎根实践,以《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为抓手,大胆创新教研方式,持续开展游戏研究,在放手、观察、追随孩子的游戏道路上不断蓄力前行,挖掘更多的游戏价值,让每一位幼儿健康成长,让每一位教师自信闪光,助推高新区学前教育高品质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