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2年度淄博市“正能量·大流量”新媒体竞赛活动启动

来源: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

2023-01-05 14:19:20


  鲁中网淄博1月5日讯 为鼓励创作更多优秀正能量作品,做大做强各类正能量账号,努力推动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淄博市委网信办、市新媒体联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度淄博市“政务类十佳正能量微信号”“政务类十佳正能量抖音号”“正能量·大流量作品”竞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凡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优秀政务类新媒体账号和优秀作品均可参加。

  二、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通过“网信淄博”微信公众号“报名入口”提报竞赛资料,分为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网络投票、组委会打分、对外公示5个环节和步骤。依据网络投票、专家打分和第三方平台数据以不同权重分别赋分得出的总分数,按照得分高低确定排名顺序,由高到低确定入选名单,最后经公示和上报审核同意后确定竞赛结果。

  三、竞赛结果

  本次活动将选出淄博市“政务类十佳正能量微信号”10个,“政务类十佳正能量抖音号”10个,“正能量·大流量作品”20件,其中,“正能量·大流量图文作品”10件,“正能量·大流量短视频”10件。

  四、竞赛条件

  所有报名参加竞赛的账号和作品都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关注量多,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社会反响好。

  (一)淄博市政务类正能量微信号、正能量抖音号

  竞赛对象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认证类型为“政府”“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其他组织”),并具备和符合以下条件和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形式新颖生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

  3.管理运营规范有序,严格落实“三审三校”,没有违规发布不良或虚假信息的问题。

  (二)淄博市“正能量·大流量作品”

  报名对象为2022年在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的“正能量·大流量图文”“正能量·大流量短视频”,并具备和符合以下条件和要求。

  1.围绕淄博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全市重大主题,获得网友普遍好评的各类作品。

  2.导向正确,内容真实,主题鲜明,贴近生活。

  3.每个参赛作品只能选择图文、短视频两类作品中的一项填报,选择多项填报按无效处理。

  4.短视频作品规格,要求为视频格式MP4,画面不带水印或LOGO。横屏视频:分辨率1920*1080,画幅16:9。竖屏视频:分辨率1080*1920,画幅9:16。

  5.作品须为原创,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的知识产权。

  五、竞赛步骤

  1.申请报名(2023年1月6日—2023年1月10日)。各报名对象根据相关要求填写申报表格(附件1—2),报送相应政务类新媒体账号和正能量·大流量作品。

  (1)市直部门、单位的政务类新媒体账号申报材料,由所在单位审核把关并加盖公章,各区县政务类新媒体账号申报材料,由所在区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审核把关并加盖公章,然后通过“网信淄博”微信公众号“报名入口”报送电子版。

  (2)正能量·大流量作品的报名,按照相关要求,通过“网信淄博”微信公众号“报名入口”报送。

  2.资格初审(2023年1月10日—1月11日)。市委网信办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步确定参赛名单。

  3.网络投票(2023年1月12日—1月13日)。开通移动端竞赛投票平台,展示参赛政务类新媒体账号、正能量·大流量作品的特色亮点,开展网络投票。采取微信投票方式,在“网信淄博(wangxin-zibo)”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大众网淄博(dazhongwangzibo)”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和投票。

  4.专家打分(2023年1月中下旬)。在网络投票的基础上,按照清博指数40%,网络投票30%,竞赛组委会投票30%构成进行计分,按得分多少排出名次,并按程序经审核同意后,最终确定拟获奖名单。

  5.对外公示(2023年1月中下旬)。竞赛结果通过市内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平台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确定最终竞赛结果。

  6.结果公布(2023年2月上旬)。适时举办2022年度“正能量·大流量”新媒体竞赛颁奖仪式,现场公布各类获奖名单,颁发奖杯和证书。

  六、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组织开展2022年度“正能量·大流量”新媒体竞赛活动,对挖掘更多优秀新媒体账号和作品,凝聚全市网上宣传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努力把此次竞赛活动组织好。

  二要严格程序。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按照竞赛的时间节点做好各类材料的审核把关、报送,严格标准和竞赛程序,确保各个环节顺利进行。

  三要确保质量。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严格竞赛标准条件,认真筛选把关,提高竞赛的质量,确保把最优秀的政务类新媒体账号、正能量·大流量作品发现、推荐上来。

  附件:

  1.2022年度淄博市政务类新媒体账号报名表

  2.2022年度淄博市“正能量·大流量作品”报名表

  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

  2023年1月5日

  附件1

  2022年度淄博市政务类新媒体账号报名表

  附件2

  2022年度淄博市“正能量·大流量作品”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