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临淄发现一处距今1.32万年的人类遗址

来源:新华社

2023-01-09 08:49:39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工作人员在淄博市临淄区赵家徐姚村西发现了一处距今大约1.32万年的旧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人类遗址,出土了包括100余件陶塑制品在内的1000余件早期人类遗物。

  图为赵家徐姚遗址出土的原始陶塑。

  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赵益超介绍,赵家徐姚遗址核心区域面积约400平方米,出土遗物以动物骨骼、陶片、陶塑为主,还有少量的石制品和蚌壳制品。

  “出土的陶片质地均匀、器型规整,胎土掺杂着植物茎秆,属于典型的夹炭陶工艺,说明当时的制陶工艺已经相对成熟,这也是迄今山东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陶器。”赵益超说。

  据介绍,遗址内还出土了大量动物骨骼,其中以环颈雉等鸟类和鹿类为主。“一些鹿类和鸟类的骨骼表面存在切割等痕迹,说明古人类的肉食消费以鸟类和鹿类为主。”赵益超说。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高明奎认为,赵家徐姚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地区史前人类遗存发现的空白,为认识中国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提供了关键证据。此外,遗址保存相对完整,性质明确,对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意义。

  记者:孙晓辉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