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中心路小学开展模拟春季“开学一日”流程演练活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9 09:5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19日讯(记者 邢凯萌 见习记者 刘晓泽 通讯员 李艇)为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提高全员防控协同能力,为正式开学做好准备,切实保护好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3月18日上午,博山区中心路小学开展模拟“开学一日”流程演练活动,全体教师、家长委员会代表现场观摩。

  秉承“演练即是实战”要求,学校提前三天召开模拟演练准备会议,明确演练意义、部署演练要求、规范演练操作。此次演练,在“师生入校前、师生入校时、师生在校时、师生离校时、师生离校后”五个重点时段,对学生入校晨检、体温情况异常处理、上课、通风消毒、大课间活动放学等场景进行模拟演练。参加演练的是学校中层以上干部部分优秀老师,让大家通过演练熟悉流程和工作规范,形成共识:在面临实际情况时,可能更复杂,更严峻,唯有全校统筹、精准施策、规范操作、有效部署才是学校迎接学生开学的最好准备。 

  演练内容共分五个场景 

   

  (学生沿分流线有序入校)

  场景一、学生入校 

  1.要求学生根据错时上学要求入校,学校规范晨检流程,在门入口处设立两处体温检测点,实施远红外成像测温。学生错时安排入校,进入分流线后,间隔1.5米 

  2.正常测体温流程:台阶下向执勤人员出示健康日报表(此表到班级后统一收缴)→脚底消毒→根据防控分流指示依次进行入校测温 

  3.发现体温异常情况处理: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第二把测温枪复测→确定体温异常学生,立即上报校长,通知校医→校医将学生带至负一层隔离室观察,再次测温详细询问近14天有无离外出、家长有无外出、本人及家人人员接触情况→如没有,班主任通知家长及时带领其就医,并医疗机构指引处理存在接触外来人员情况,电话上报教体局和疾控中心→班主任追踪了解学生情况,如普通感冒,嘱其在家休息,并做好班级学生及家长说明解释工作,消除恐慌,避免发生舆情→消毒员对校医及体温异常学生经过的路线消毒体温异常学生离开后对隔离室进行终末消毒。→学生被确诊为疑似,本班学生密切接触者隔离,学生所在教室进行全面消毒 

  4.进入校园:按照教室所在位置,从不同的分流线路进入教学楼(南楼走南门,北楼一、二楼走东门,北楼三四楼班级走中门学生进入教学楼一律靠右行走,避免聚集。 

   

  (学生穿过测温棚,脚底消毒、红外测温) 

   

  (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复测体温)

   

  (副班主任给学生喷凝胶搓手)

  场景二、进入教室上课 

  教室内桌椅摆放按照考试方式单人单桌,尽量拉大间距,避免学生近距离接触。 

  主任在教室门口收缴学生健康日报表,检查学生是否带好口罩复测体温学生进教室自己喷凝胶搓手座位上做好后尽量不要走动老师上课佩戴口罩,时刻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如发现学生身体异常则迅速启动应急措施(校门口体温异常情况应急预案) 

   

  (通知家长及时带孩子就医)

   

  (班长带队至校门口指定位置,由家长领走)

  场景三、放学 

  放学实行错时班级放学 

  教师提醒学生做好放学准备(整理文具、带好健康日报表同时开窗通风班长领队)第一个走出教室,学生从靠近门口第一排依次离开教室,单排行进前后间隔1.5米班长将队伍校门口指定位置,仍按间隔1.5米距离,由家长领走。(可安排家长义工协助维持秩序)。 

  场景四、大课间活动 

  学生大课间活动以课间操和跳绳活动为主上午、下午大课间分级部错峰实施。 

  流程学生按照时间安排规定行进线路进入活动区域分散排好队形体育教师做好示范和防疫安全教育,指导大课间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讲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课间活动结束后,大家依次排队有序带回。 

  场景五消毒通风示范 

  消毒要求:每天两次消毒,上午放学后下午放学后,地面用84消毒液消毒,密闭半小时后,清水将地面擦拭干净。教室门把手,教杆、一体机按键、黑板擦背面用酒精擦拭消毒。 

  84消毒由总务处统一配比,分发给各班 

  通风要求:每天至少通风4次,分别为早上、大课间活动、中午下午各半个小时。天气转暖可全天开窗通风。 

  此次模拟演练,旨在全面提学校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水平,验证开学后各项防控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防范疫情、平安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