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医院产科成功抢救一名重度子痫前期孕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08 16:31:1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8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孙冰)产科医生工作中有希望和喜悦,也有时不时地凶险与紧张。近日,淄川区医院产科收治了1例重度子痫前期的孕妇,虽然产前情况很不乐观,但是经过产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母女平安。

  孕妇蒲某,34岁,37+2周妊娠,经产妇,在2021年8月20日于淄川区医院门诊常规产检,来到门诊时,测血压为180/110mmHg,水肿严重,门诊孙萍副主任医师给予紧急降压处理后,以“重度子痫前期”收住院。入院后患者血压一度到达192/124mmHg,产科王梅主任立即指导产科团队给予降压、促胎肺成熟、持续心电监护、床旁彩超等对症治疗,经过一系列处理,孕妇血压较前明显下降(152/108mmHg)。

  由于孕妇病情危重且复杂,再发展下去孕妇就会出现子痫、心脑血管意外、多脏器功能损伤、甚至危及孕妇及胎儿的生命。王梅主任紧急联系心内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召开疑难病例讨论会,专家们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应在血压控制后,立即手术终止妊娠,同时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及术后救治预案,并汇报产科质量安全办公室。由于孕妇及家属对疾病缺乏了解,王梅主任耐心的讲解疾病及继续妊娠的风险,在与孕妇及家属充分沟通同意后,考虑孕妇血压已稳定,决定立即手术终止妊娠。

  产科护理团队迅速术前准备,同时请儿科张主任进手术室协助新生儿抢救。手术台上王梅主任与孙洪莲副主任医师技术熟练、沉着冷静,手术台下麻醉科赵兴旺老师尽心监护。手术进行顺利,术中刺破羊膜囊,羊水量200ml,脐带扭曲呈麻花状,约29圈,于11点36分孕妇顺利娩出一名2600g女婴,新生儿发出了响亮的哭声。手术虽结束了,但是产妇的危险期并没有结束。产后仍有子痫抽搐、HELLP综合征、心衰等可能,术后根据产妇的血压情况,给予个性化的降压方案,并补充白蛋白、利尿等对症治疗,产妇水肿逐渐消退,血压逐渐平稳,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在产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及护理下,目前母女均已出院。

  对于准妈妈来说,怀胎十月,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王梅主任再次提醒子痫前期高危因素的孕妇,请务必注意以下几点:1、产科门诊行孕前咨询,控制好体重、血压、血糖再怀孕;2、孕期严格产前检查,密切监测血压、尿蛋白及其他相关指标情况;3、孕期保持心情愉悦,保证足够的休息;4、孕期进食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避免盐的过量摄入;5、根据病情遵医嘱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生;6、关注自身情况变化,如有头晕头痛、视物模糊、上腹不适、水肿加重等,及时就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