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学生滑雪场突然抽搐晕倒 张店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紧急救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4 10:1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张波)2022年1月21日13点时许,在梓潼山滑雪场山顶处,一名中学生突然抽搐晕倒在地,脸色青紫。张店区人民医院护士段超群紧急开展救助,该患者已安全送往医院。

  (身穿印有37号黑色外套的是段护士)

  当天下午,正在陪孩子游玩的张店区人民医院护士段超群恰巧坐魔毯来到山顶。看到有人抽搐晕倒,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她立即穿过围观人群查看,发现此时患者面部朝下紫绀、牙关紧闭,浑身抽搐,她立即翻身评估患者生命体征,当确定患者有脉搏无呼吸时,段超群随即解开患者外套,掐其人中、开放气道。为防止患者咬伤舌头,她拾起地上手套使劲塞进患者口中,手指被患者咬住也都没有察觉。

  同时,她还告知围观人员,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询问患者同行人员患者是否有病史。经过一番紧急又专业的处理,患者逐渐恢复自主呼吸,慢慢睁开眼睛,但意识仍然不清。这时,还不忘把刚才解开的外套给小姑娘裹好保暖。

  随后,滑雪场工作人员用担架将患者抬下山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整个过程段超群一直陪护在旁,不断提醒患者不要睡觉,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并给予心理疏导。急救车到来时患者已恢复意识,她和急救人员简单介绍了急救过程,看到患者安全被救护车接走,段超群终于松了口气,放下心来。而此时,她才感觉到被患者咬伤的手指阵阵发疼,自己也已忙得浑身是汗。

  段超群抢救中学生的事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点赞。对此,段超群说道:“救助病人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如果今后还有类似情况的发生,我依然会上前去帮助他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