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身边榜样】孙启锴入选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来源:博山发布

2022-01-22 11:02:33


  2022年1月21日,2021“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发布会举行,3个群体和10名个人当选。其中,我区见义勇为的“00后”共产党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孙启锴光荣当选。

  2021年12月,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开展了“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推荐宣传活动。活动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社会公示、全媒宣传,推出了一批群众认可、社会呼唤的先进榜样。

图片

图片

  2000年出生的孙启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他虽然年轻,但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三闯火场智除险情,为广大青年作出了表率。

  2021年2月20日下午,他在上班路上发现不远处的民房内冒起一股浓烟,没有片刻犹豫,他立马往起火地方跑,发现着火地点位于一栋居民自建二层楼的院子里,火势蔓延迅速。孙启锴从门卫室抱起10公斤重的灭火器奋不顾身地冲进浓烟中。很快一个灭火器用完了,但火苗仍然很大,烟雾很浓。他立即冲出火场奔向200多米外的第二个传达室,提起两个灭火器再次冲进火场,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院子里还有很多余烬未熄。他接过邻居送来的灭火器,义无反顾地第三次冲入浓烟中,直到彻底消除了隐患。由于吸入大量的浓烟和灭火干粉,孙启锴一氧化碳中毒晕倒在地,周围居民及时将他送往医院抢救才转危为安。

  “救火是人的本能反应,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抓紧灭火,一定保护好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孙启锴的话语让人动容。2021年6月23日,孙启锴被评为“淄博市见义勇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