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电梯安全无小事,应急演练筑安全——淄博世博高新医院开展电梯救援应急演练

来源:鲁中网

2023-05-26 16:56:01


  鲁中网淄博5月26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李泽玺)“喂,喂!有人吗?我被困在电梯里了,请你们快点过来救援!” “好的,请不用慌张,请告诉我您所在的位置,我们立刻派人过去救援,请耐心等待。”——淄博世博高新医院,正在开展一场电梯困人救援演练。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规程》及电梯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为加强医院电梯运行的安全管理水平,发现医院对电梯安全管理的不足,提升电梯管理部门应对电梯运行使用中各类意外伤人和困人事件的能力,避免电梯发生紧急情况时因恐慌、非理性操作而导致的伤亡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电梯乘客的人身安全及设备安全。5月23日下午,世博高新医院在A座19、20号电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由动力中心、能源办公室、消保部、安全办公室及维保单位参与此次演练。

  在现场,实战演练总指挥赵勇副院长宣布演练开始,演练按计划进行。被困人员通过使用轿厢内紧急报警装置、报警号码向消保监控室请求救援;监控室接到求救信号后,在安抚乘客情绪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和电梯维保单位。救援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刻赶赴现场,通过设置警示牌、确认被困人员位置,切断电梯机房电源等一系列作业,将轿厢停在相应的平层处,成功解救被困人员。

  应急救援组在被困乘客救出后,对电梯进行检查,找出造成电梯困人的原因,同时排除该故障,在对电梯作必要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后,将电梯置于正常运行状态。

  在演练过程中,从人员被困到解救,职工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电梯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每个职员应该做什么,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正确救援,如何疏散设置警戒区,演练人员的团队凝聚力得到了升华,应急救援小组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医院作为公共场所,安全使用电梯是安全生产工作一部分,安全生产大于天。本次演练不仅提高了相关科室保障能力,还提高了医院相关科室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明确了相应职责和应急处置流程,增强职工们对电梯安全隐患能够及时纠正和防范,有助于提高医院安全生产水平,为以后的应急演练积累了经验。下一步,我院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加大医院各类设施设备自检自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