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站稳“儿童立场”,博山这所幼儿园做对了什么

来源:鲁中网

2023-05-26 12:16: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终身教育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下,幼儿园已成为幼儿的人生始发站,学前教育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扩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仅2022年就新建18所幼儿园,改扩建24所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4800个,招聘公办幼儿教师1128名,这些举措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硬件保障和人才保障。

  5月18日,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园长和专家齐聚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幼儿园,召开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暨幼儿园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共同探索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这所区属幼儿园到底有何魅力?这场研讨会又为淄博学前教育带来了哪些新思考?

  回归自然

  “自然+”园本课程是博山区实验幼儿园的办园特色,获评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优秀课题,在全国幼儿园自然教育联盟展播中广受好评。在研讨会上,博山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白玉荣对幼儿园多年来在自然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指出“自然+”园本课程的秘密在于根植于哺育幼儿成长的博山沃土,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是源于活教育、家园社共建构出的“活课程”。

  大自然、大社会都是博山区实验幼儿园“自然+”园本课程中的活教材。在教育实践中,博山区实验幼儿园一方面是回归博山的自然环境,另一方面是回归文化原乡。研讨会中,专家和老师们走进幼儿园研学基地看到孩子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博山文化近距离心灵沟通。红叶柿岩景区,博山区的网红景区,不仅有着丰富的生态植被,还有野趣梦幻的山野乐园,是孩子们亲近自然的一扇窗户。颜神古镇,一本“活”的博山陶琉文化历史书,孩子们在此观看琉璃制作,亲手制作一件陶琉工艺品,让孩子们近距离探秘博山源远流长的陶琉文化。孩子们在参观、体验、创作、交流中,与博山文化交流、产生认同感与共鸣,文化自信慢慢的渗透在孩子们的血液中,将博山文化传承下去。

  白玉荣强调,“自然+”园本课程,一是让儿童在大自然中学习,二是用更自然本真、更符合儿童规律的方式帮助儿童学习,让幼儿教育生活里的人、事、物都尽量保持原来自然的样子。正因如此,博山区实验幼儿园将教育理念确立为:回归儿童,回归生活,培养完整儿童。

  回归儿童

  儿童是幼儿园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本次研讨会中,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导师王海英在专题讲座《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建设》中提到“幼儿园课程建设必须要基于儿童立场”,并且特别强调“自始至终相信儿童是奇迹,相信儿童能创造奇迹,相信儿童能引领成人鉴赏他们的奇迹”。淄博市柳泉幼儿园园长刘霞也非常认可“儿童立场”的环境创建,从幼儿园环境创设角度切入,提出教师要站在儿童的视角,环境创设过程中要尊重儿童的声音,支持儿童的学习。

  有没有以儿童为中心,走进博山区实验幼儿园就能得到答案。每个班级的教室外,摆放的是充满童趣的图画、手工作品。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班级孩子的痕迹,涂抹不均的颜料、歪歪扭扭的树枝、风格夸张的人物……都充满着孩子们的想象力。在户外游戏中,孩子们也是“主人公”。孩子们“玩什么、怎么玩、跟谁玩”都由孩子们自己决定,闯关游戏、搭建游戏、沙水游戏、涂鸦游戏,孩子们在自己搭建的乐园中愉快玩乐。

  华东师范大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家雄在参观完幼儿园后,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表达了肯定,也提出教师在教导孩子时要顺应儿童的自然发展,让儿童快乐地玩,不能不教,也不能早教,适时而为,要掌握好“教”和“玩”的度。

  回归生活

  教育应当回归儿童的生活世界,扎根于儿童真实的生活。在本次研讨会幼儿早操活动观摩、户外体育集体教学活动展示和游戏观摩活动中,可以看到——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自己能够做的,教师都全力以赴支持儿童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实践。游戏中,孩子提出“是否可以建造一个真正炒菜的火炉”,幼儿园的老师们不仅接受了孩子们的想法,还和孩子一起垒灶、生火、煮鸡蛋。早操和体能循环中,老师们利用多变的万能工匠材料,模拟出不同的场景,综合锻炼儿童的跑、跳能力。在提高幼儿的体能素质的同时,培养了他们坚持、创新、合作的学习品质。学前教育的理念会随着时代而进步,当下幼儿园课程回归生活已经是必然趋势,通过生活化的课程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也是学前教育的目标。

  学前教育的目的不是教会孩子知识和技能,而是通过生活化的场景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模仿欲,促进孩子全面协调发展。

  朱家雄在观摩完博山区实验幼儿园的早操活动和户外体育集体教学活动后,在他的博文中写道:“白园长向来自各地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展示的是集体体操和运动,这被托宾等人称作为是‘隐性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特征,这样的‘养根式’教育,养成的是集体主义的‘美德’,其扎根的土壤就是中华传统文化。”

  孩子永远是教育的核心,博山区实验幼儿园摒弃功利心,“回归儿童,回归生活,培养完整儿童”,让孩子们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这是它吸引研讨会落地的魅力所在。未来,博山区实验幼儿园还会继续站稳“儿童立场”,构建科学的幼儿园保教课程,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