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经开区分局:做好“保障者” 当好“服务员”

来源:

2021-01-29 15:25:4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9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陈芳)“在你的帮助下,终于给弟弟办好了异地就诊备案手续,顺利地报销了费用。这真的要好好感谢你……我在青岛,有机会一定到青岛做客。”1月25日,伴随着一声短信的提示音响起,淄博经开区医保分局工作人员小刘的手机收到了市民卫女士的感谢信息。

  卫女士的弟弟卫先生常住深圳,患有尿毒症,今年又因腿疾住院治疗,在报销结算时遇到困难。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又不懂如何在网上办理,便委托在青岛居住的卫女士代办。76岁的卫女士不方便回淄博办理,向淄博经开区医保分局打来求助电话。收到求助电话后,小刘多次与老人耐心沟通、反复查找问题症结,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老人办好了报销事宜。交流中,小刘了解到卫女士一直未办理医保异地安置,还贴心地为她老两口做了备案。卫女士在感谢信息中写道:“异地就诊遇到困难,幸亏你不厌其烦,提供帮助,不然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小刘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对于我们来说,办理业务只是多付出一些时间、多付出一份耐心的事,但对于群众来说却是大事难事。为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责任。”

  收到群众的表扬信、感谢信在淄博经开区医保分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淄博经开区医保分局成立半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全面加强行风建设。

  淄博经开区医疗保障分局局长田磊介绍到,淄博经开区医疗保障分局以规范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行“六统一”工作流程,简化手续和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周末无休服务,解决上班群众没有时间办理的问题。设立老年人专用通道、全省通办窗口、企业绿色通道,一窗办理,畅通服务通道,让群众更方便。在接听3部3120000医保热线的同时,增设1部业务专线,安排专人接听,解答办理企业和群众咨询业务。

  同时,淄博经开区医疗保障分局推行“互联网+医保”,医保业务掌上办。医保分局大力宣传推广淄博医疗保障APP和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方便群众网上办、掌上办。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推进医保码的激活使用,派出小分队深入村居、企业做宣传推广,医保码激活率达到69%,名列全市前茅。会同区行政审批部门,印制“码上知道”便民手册,医保政策一扫便知。

  淄博经开区医疗保障分局还加强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医保分局工作人员70%是刚参加工作的“90后”。为了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淄博经开区医保分局以干带训、以会代训,安排人员到市医保中心进行业务培训。实行“周四学习日”和“周总结、月小结、季考核、年评比”制度,周四下班后集中学业务、学流程,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在全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质量。

  有付出就有收获。半年来,经开区医保分局已收到群众表扬信11封。一封封表扬信,有的写在信笺上,有的就写在柜台的便签纸上,字里行间表达着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业务素质的肯定。年末岁尾,有5名同志受到市区的表彰奖励。

  “新医保、心服务,争第一、创一流是我们的工作理念。我们将以富有爱心、细心、耐心、贴心、尽心的“五心”服务,打造人民满意医保服务品牌,为建设更有温度的品质民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淄博经开区医疗保障分局局长田磊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