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今日淄博春运启动 铁路部门“罩”靓旅客回乡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28 16:31:58


“暖冬行动”济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宣誓。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8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梁兆福 张春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今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春运首日,淄博火车站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赠送“爱心口罩”和“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活动,服务旅客温馨出行。

淄博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李曼玉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淄博火车站看到,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为乘客进行安检,淄博市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在候车室为乘车旅客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对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防控措施、消毒方法、自我防控等方面进行讲解,现场演示“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摘取口罩的方法。

济铁青年志愿者丁湛霖为旅客指引。

  正在候车的旅客张勇,即将乘坐火车到外地出差。“列车是密闭空间,要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咳嗽时也不要摘口罩,这些都是刚刚新学到的,很有帮助。”张勇告诉记者,经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给乘车旅客很大的帮助。

  “暖冬行动”济铁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宣誓声中也正式拉开帷幕,身穿蓝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售票厅、站前广场、候车室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并向旅客宣传铁路出行安全及防疫小常识,发放电子客票使用手册,引导旅客保持购票间距等。

志愿者向旅客赠送“爱心口罩”,宣传电子客票。

  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还向旅客赠送了红红火火的“爱心口罩”,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为旅客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志愿者向张勇赠送“爱心口罩”。

  淄博车务段客运值班站长刘玲提醒广大旅客,旅途中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铁路部门还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适时调整运输服务安排,列车开行动态和出行服务措施,请旅客朋友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等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刘玲说。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铁路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服务旅客出行。车站进一步优化了车票改签服务,1月28日起,如未及时乘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