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首个开工的安居工程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来源:滨州日报

2020-11-09 10:13:00


  当下,在沾化区滨海镇安居工程项目现场,7台脚手架正同时作业,工人们忙碌地穿梭在钢筋水泥之间。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6月24日开工建设,是全市第一个开工的安居工程项目。截止到9月底,6栋安居楼房已完成基础施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据悉,自今年滨州市启动乡村教师、医护人员和乡镇干部安居工程建设以来,沾化区提高认识,抢抓机遇,以“四个三”战略为抓手,以点带面、先行先试,乡镇安居工程建设加速推进,为基层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夯实基础。

  坚持目标导向“三个保障”,强化组织领导。专班推进。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凝聚工作合力。政策支持。积极落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督查跟进。将项目列入区委、区政府督查事项,月调度、季通报,确保工作成效。

  坚持需求导向“三个精准”,下足绣花功夫。精准调研。通过“线上发放电子问卷+线下实地走访”的形式,全面摸排、精准掌握3类人群的现有住房、选购租意向、价格预期情况,建立需求台账,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人。精准决策。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将下辖沾化临港(高新)工业园、专业人才密集、有强烈住房需求的滨海镇作为今年试点乡镇先期推开。精准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原则进行建设,充分考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需要规划布局,力求功能齐、配套好、质量高、拎包入住。

  坚持问题导向“三项制度”,量身定制服务。建立组织、住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教体、卫健等部门联席议事制度,组织、住建部门双牵头,倒排工期,细化方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加快土地、规划等的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点对点”做好服务保障。建立质量监管制度,把加强质量监管贯穿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全过程,打造精品优质工程。

  坚持结果导向“三类政策”,解决后顾之忧。立足区情实际,科学制定公寓房、周转房租售管理、使用退出和物业管理三类政策。周转房租赁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租赁期满后可申请续租;公寓房购买后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乡镇政府有优先回购权;聘用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管护和物业服务,保障住房安居属性,让乡村教师、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在乡镇居住暖心、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局在解决乡镇职工“住房难”的基础上,向完善配套服务、优化人居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为一线工作者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