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4人入选第121期山东好人

来源:大众网

2022-05-13 16:04:5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延岗 通讯员 焦晶 滨州报道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第121期山东好人,滨州市李红梅(助人为乐类)、郭振东(见义勇为类)、崔仁强(敬业奉献类)、吴文苹(孝老爱亲类)4人入选。

  李红梅:热心公益多年帮老助幼

  李红梅,女,1971年3月出生,滨州精武体育会慈善义工工作站站长、滨州市沾化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主任。李红梅成立“助梦春苗”孤儿助养项目组,针对富国街道和富源街道的困境儿童进行对点助养。富源街道东岔村有一户姐弟三人,大姐王鲁豫17岁,妹妹王蔡雨15岁,弟弟王国宏13岁,自王国宏三岁开始,姐弟三人就跟着80多岁眼睛有残疾的奶奶和有些智障的哑巴伯伯一起生活。三人都性格孤僻,学习成绩差。四年来,在李红梅组织的一次次亲情陪伴和关爱下,姐弟三人都发生了很大转变。王鲁豫以高出录取分数线56分的成绩考入了沾化区一中。妹妹与弟弟见到义工不再躲闪,也能主动与他人沟通。2020年,李红梅组织成立了“沾化区溪边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沾化区260余位孤困老人进行居家助养服务。

  郭振东:纵身一跳勇救落水母子

  郭振东,男,1983年9月出生,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职工2020年8月25日晚18时20分,郭振东途经广场观赏池时听到有人大喊,“不好了,孩子掉进池子里去了!”他跑过去一看,一名男孩不慎掉入水中,正在水面挣扎,池中水比较深,眼看着男孩头已经没过水面,一直往下沉,男孩的母亲见状,也跳进了池中。情况紧急,郭振东直接从高台上跳入了水中。入水后,他感觉脚下很滑无法站立,他稳住神迅速游过去抓住男孩拖着他送到岸边,并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男孩救上岸,随后他又把落水男孩的母亲也一起托举上岸。孩子的母亲上岸后想要改天登门感谢,但郭振东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抓紧和孩子回去换衣服吧。”

  崔仁强:317名困境儿童的守护者

  崔仁强,男,1968年11月出生,邹平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主任、邹平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中共党员。他推动全市16个乡镇(街道)都配备了1名儿童督导员,858个自然村各配备了1名儿童主任,为每一位困境儿童都建立了个人档案。链接资源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并提供监控指导、返校复学、精神和物质关怀等关爱保护服务。14岁的阳阳(化名)患有言语智力双重一级残疾。母亲患有智力二级残疾,无力养育,其他亲属也无能力照顾。崔仁强得知后,经常去看望阳阳。为了彻底解决困难,崔仁强与镇政府商议,决定将其送至滨州市儿童福利院照料。2020年8月,崔仁强带着阳阳来到福利院,从那以后,崔仁强每次去滨州都会看望阳阳。他在邹平市成立了“围巾妈妈协会”,在他的推动下,邹平市成立了滨州市第一家儿童服务站。他表示:“从事这项工作已经8年,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会一如既往地守护317名困境儿童。”

  吴文苹:婆婆悉心照顾儿媳四年寸步不离

  吴文苹,女,1971年10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信阳镇车里东村村民。2018年1月1日,吴文苹儿媳因车祸成了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吴文苹不但要操持家务,照顾两个年幼的孙子孙女,还要照顾儿媳。她精心把饭菜做成流食通过胃管喂食,每天按时给儿媳喂药,清理大小便,还给儿媳洗脸、洗脚、擦身体、换衣服。为了有助于儿媳恢复,吴文苹白天就把儿媳抱到轮椅上,给她按摩全身,有时天气好就推着她出去散步,不断对她说话,唤醒大脑意识。吴文苹还四处求医问药,自己学习护理。如今吴文苹儿媳腿脚有了知觉,精神状态大有好转,邻里亲戚见了都说:“多亏了你的细心照顾啊。”吴文苹每次都笑着说:“她是我的闺女,照顾她是我该做的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