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马尚篇|立足为民服务“小切口” 做好居民“贴心人”

来源:鲁中网

2022-05-13 08:26:44


  ■ 鲁中网记者 马鑫 王镇 徐梦迪 通讯员 李晓

  村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村居管理与服务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基层的和谐稳定。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找准“小切口”深入发掘群众需求,推动村居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民生“微实事”撬动百姓“大幸福”

  走进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印有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的服务牌:“如遇双休日、节假日请拨打”“周一至周日延时服务”……一条条提示语告诉居民,有需求可以随时找社区。

  “微小细”民生实事,关乎居民幸福指数。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世纪花园社区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服务到哪里。”社区党委书记邵涛告诉记者,居民只要有需求都可以找社区,他几乎每天都会在社区,到居民家中走访查看。为此,他还总结出“万步工作法”——走出办公室,走到居民间,服务路上每天至少要走够一万步。

  曾在走访时遇到社区老人燃气灶没电的问题,邵涛把这件小事记在心里,离开后马上召集所有工作人员,要求以后入户走访、服务时,要随身携带“爱家人服务包”。“我们的工作人员出门时,都会背上这个包,里面装着口罩、电池、碘伏、棉签、垃圾袋、速效救心丸等2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居民需要时可以及时提供。”邵涛说,每一件小事,对社区来说都是“天大的小事”,居民哪里有需求,工作人员就干到哪里。

  一到秋冬,每个单元门上都有“一个门把手套”;在公共场所,全部加装“一个电加热水龙头”;全园区300多个垃圾桶盖上,都系着“一条红绳”……自2014年以来,世纪花园社区为民服务的36个“一”,把社区党委和居民的距离不断拉近。

  5月10日,邵涛为记者一行介绍“爱家人服务包”。

  “托育新模式”“抖音小站”助力社区治理

  为有效缓解家庭育儿压力,马尚街道积极促进“公建民营”社区托育试点服务模式发展。在多方努力下,全市首家“公建民营”社区托育试点“小悦家”已落户齐悦国际社区,设立普惠托位20个,将于5月16日正式开园。

  5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齐悦国际社区,采访到该社区党委书记赵玉芝。她告诉记者,“小悦家”于当天上午进行试园,迎来了第一波孩子,家长带着孩子在园里做游戏,亲身体验了“小悦家”的课程和服务。

  在考察淄博倍婴之家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后,赵玉芝有了将其引入齐悦国际社区的想法。这样一来,居民接送孩子更方便了,社区提供营业用房,也大大降低了托育服务机构的运营成本,使得服务收费标准得以进一步降低。

  “如今,家门口有了高品质的托育点,还能进行专业的婴幼儿健康指导,能很好地减轻我们带娃的压力。”家长雷女士非常注重孩子早教,她上午参加完试园后,便给自己的两个宝宝都报了名,这样她也有精力投入到创业中。

  此外,齐悦国际社区还创新推出“抖音小站”,打造出近10个栏目组成的“传播矩阵”,让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对社区大家庭更有认同感。在该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居民纷纷来当主播,轮流上线做直播、搞互动、聊身边事儿,马老太、吴老师、老赵等,已逐渐成为广受居民欢迎的社区“网红”。

  5月10日,齐悦国际社区“抖音小站”氛围浓厚。

  “积分联动+微更新”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走进马尚街道林家村,处处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去年,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村民随意停放车辆的现象比较普遍,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因此发生过邻里纠纷。

  “自从有了‘一网三联’这个抓手,我们一下子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林家村党支部书记李钢发说,把有序停车纳入“一网三联”积分办法后,村民的积分与村级分红、福利待遇等切身利益挂钩,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越来越少,村民逐渐养成了好习惯。

  林家村“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相结合的积分联动奖惩制度,是马尚街道推进“一网三联”的生动实践,村民由原来的“要我干”,变为现在的“我要干”。村民有了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乡村治理效能得以切实提升。

  新时代的村居,就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林家村投资建设了“林家书房”,“林家小院”“老年食堂”“网格服务小站”也在建设中,居民原来的“小菜园”被免费升级为规格更高的“小庭院”……乡村里的“微更新”,让村民生活得更加舒心。

  5月10日,林家村“网格服务小站”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