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第七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来源:滨州市教育局

2023-05-26 15:27:53


  5月24日,滨州市第七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暨第六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颁奖仪式在滨州实验学校举办。市委常委、副市长屈跃宽参加活动,并宣布联赛开幕。

  现场,宣布了第六届联赛成绩,颁发了各组别冠亚季军、“金靴奖”、优秀裁判员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宣誓。

  作为全国前两批12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唯一的非省会地级市,滨州抢抓跻身全省“足球试点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市”的发展机遇,按照“普及+提升+竞技+精英”的发展模式,完善“政府主导、师资保障、联赛规范、发展创新”四项机制,出台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系列配套文件,筹措10亿元资金专门支持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全市校园足球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目前,滨州共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6所,市教育局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中小学每周一节足球课全面普及,滨州成为全国校园足球普及程度最高的市之一。

  我市先后举办“追梦杯”国际邀请赛、“市长杯”足球联赛等比赛,引导67家足球俱乐部与87所学校联姻,为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天津泰达等俱乐部输送50余名球员。2021年,我市代表队勇夺山东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男子高中组第一名。2022年9月,滨州实验中学代表滨州市参加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获山东赛区第三名,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滨州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得到教育部充分认可,在全国调研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先后来滨调研采访。央视《足球之夜》《中国足球年终特别报道》等栏目先后5次作专题报道,称赞滨州为“中国足球播种者”。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美;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市足协副主席胡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方锋;“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裁判长、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张金明同志;市校园足球协会会长崔涛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