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7例民生领域案件 涉及食品和药品

来源:大众网

2022-04-19 10:45:5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严真细实快”作风,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处13类违法行为。

  4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第一批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共七例,现进行公布,以加大案件曝光力度,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河口区某养生馆经营在减肥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案。根据举报线索,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对河口区某养生馆进行执法检查,对其经营的“感瘦奇迹”复合植物压片糖果和“果然瘦身”胶囊TM(模特内供)强效型两种声称减肥食品进行监督抽检。经检验,上述两种食品均非法添加化学药物西布曲明,产品涉及山东、北京、天津、福建、广东等26个省、直辖市的102个地市,涉案货值金额达200余万元。当事人上述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涉嫌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2021年4月,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将本案案件线索移送东营市公安局处理。截至2022年1月底,已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22年2月,河口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一百三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者陈某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纪某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处罚。

  利津县某艾灸店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根据举报线索,利津县市场监管局对利津县某艾灸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销售各种艾制品的同时,在店内向顾客播放含有治疗疾病用语的宣传片,构成了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2022年1月,利津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东营区某鞋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根据举报线索,东营区市场监管局对东营区某鞋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摆放的标示“阿迪达斯”运动鞋共计138双,经阿迪达斯商标所有人委托代理人鉴定,均为侵犯“阿迪达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构成了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2022年3月,东营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产品并罚款25000元的行政处罚。

  广饶县某小磨香油坊经营油脂酸败的食品案。广饶县某小磨香油坊经营的小磨香油经监督抽检,酸价项目不符合GB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T8233-2018《芝麻油》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构成了经营油脂酸败的食品的行为。2022年1月,广饶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没款5240元的行政处罚。

  垦利区某计生用品店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案。根据垦利区人民检察院移交的线索,垦利区市场监管局对垦利区某计生用品店进行执法检查,对当事人经营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男性壮阳药”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3月,垦利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物品并处罚没款5100元的行政处罚。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服饰店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服饰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门口及店内货架和墙壁上悬挂、摆放含有奥林匹克标志“冰墩墩”形象的运动服装,当事人无法提供奥林匹克标志授权使用证明文件,构成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2022年4月,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产品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垦利区某线缆经营部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且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产品案。垦利区某线缆经营部销售的聚氯乙烯绝缘软电缆电线(型号规格60227 IEC 53(RVV)300/500V2×2.5)经监督抽检,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构成了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且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产品的行为。2022年1月,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三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产品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现相关违法线索,请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电话,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及时查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