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首创!零差价,就近购,淄博939家村卫生室可买到国家集采药品

来源:鲁中网

2022-04-18 14:50:00


  鲁中网淄博4月18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刘璐璐 邓天福)为打通集采药品落地“最后一公里”,方便患者就近低价购药需求,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4月15日,淄博市“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揭牌仪式暨深化提升“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现场会举行。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汉明,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永辉等一行先后在张店区房镇镇房东村、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朱庄村、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举行揭牌仪式,在淄博宏仁堂医药有限公司(张店天赐福店)举行现场会。

  揭牌现场,陆汉明介绍了淄博市“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工作开展情况,并强调,发挥国家集采药品的价格优势、扩大国家集采药品的供应面是解决基层群众购药负担重、购药不便的关键一环。淄博市医保局将持续打出“组合拳”,继续推进慢性病用药和报销服务向乡村延伸,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用药需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打通低价常用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是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去年在全国率先推进“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工作的延续与创新,进一步构建了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新格局。目前,全市2456家村卫生室,有1272家村卫生室积极报名参加“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按“零差价”销售国家集采药品。其中,939家村卫生室药品配备的种类达30种以上,占淄博市村卫生室数量的38%,其药品涵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常见疾病药品,种类在30种以上,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国家集采药品。参加“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按照“五统一”的标准,设置销售专柜,并以集采中选价格销售,切实推动解决长期以来村卫生室药品种类少、部分价格偏高的问题。

  目前,全市939家村卫生室药品种类达到30种以上,基本满足群众日常购药需求,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村卫生室药品种类少、部分价格偏高问题。

  参加活动村卫生室严格执行“五统一”标准,即:统一在村卫生室药品销售区域显著位置设置销售专柜(区),规范集采药品管理;统一参照中选价格或进货价格销售,解决群众低价购药需求;统一采取双标签公示药品价格(一张是医保部门公布的集采药品中选价格标签、另一张是村卫生室制作的销售价格标签),方便患者价格比对;统一配备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满足群众日常需求;统一公布医保部门咨询投诉电话,接受政府部门和社会监督。

  淄博市参加“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活动单位名单(30种药品以上,共计939家)

  下一步,淄博市医保局将持续推进“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进卫生室”工作,强化配送和供应保障,进一步提高参与药店和村卫生室的数量,增加药品配备的种类,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就近购药的需求,努力提高群众看病报销的满意度!

  扫码查看“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活动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