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维护客运出租秩序 淄博市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来源:鲁中网

2022-04-18 21:14:00


  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客运出租专班执法人员在淄博火车站南站广场开展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检查。

  鲁中网淄博4月18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李浩 刘亮)4月18日14时,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客运出租专班执法人员在淄博火车站南站广场开展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检查,期间,一辆鲁CD***丰田牌小轿车驾驶员因缺少网络预约出租车营运资格证,涉嫌未经许可从事客运出租经营,被执法人员查扣接受调查。

  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客运出租专班执法人员在淄博火车站南站广场开展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检查。

  “我没有收钱,我送我朋友来火车站坐车,我没有违法。”驾驶员赵某告诉记者。当记者问起乘客姓名和坐车要去哪里时,赵某支支吾吾,讲不出来。

  “他这种就是典型的违规载客,被查到的驾驶员大部分都会这样讲,但是又讲不出所以然,一查一个准。”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委员吴立晨说,赵某只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没有《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这两张证件齐全,驾驶员才可以从事网约车服务,缺一不可。“现在部分约车平台存在漏洞,驾驶员只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平台就允许他们载客拉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吴立晨说。

  为维护道路客运出租市场运营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决定从4月15日开始至5月底在全市开展道路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客运出租非法经营行为、客运出租车辆证照不全、服务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为重点,秉承“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集中治理、依法监管”的原则,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的方式,依法整治查处道路客运出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改善全市客运出租市场运营环境,构建规范、文明、有序的客运出租行业运行秩序。

  据了解,自4月13日开始,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客运出租专班按照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的部署,分别走进居民小区、公交东站、义乌小商品城、临临高速第三场站等场所,向广大市民、乘客、施工人员发放《打击非法违法营运、维护客运出租秩序——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安全文明出行倡议书》等宣传材料,普及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营造群众文明乘车、从业人员合法经营的社会氛围。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将加强对高速公路收费站、火车站、客运站、重点商业区等区域的执法巡查力度,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等灵活多变执法方式,严厉打击客运出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畅通违法车辆信息推送机制,结合日常掌握的信息,探索完善我市客运出租行业黑名单,强化与公安、网监、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畅通,提升执法效能。

  持续进行客运出租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信息公告。截止目前,已发布四期《淄博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信息公告》对68家运输企业和从业个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示,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的透明度,以及对客运出租市场运营秩序的法治威慑力。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客运出租行业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抵制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客运出租非法经营等行为。广大市民朋友也要乘坐合法合规车辆,珍惜生命安全,远离非法营运,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客运出租专班执法人员在淄博火车站南站广场开展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