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品山东 | 黄河育好蟹,好蟹在惠泽

来源:大众网

2022-05-13 16:03:23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云举 东营报道

  “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进入四月,又到了养殖户投放蟹苗的最佳时节,惠泽黄河口大闸蟹产地的养殖人员们正忙着清理、整修塘口,在蟹塘里施基肥、投放蟹苗,一派忙碌景象……5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中国大闸蟹之乡”——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实地探访“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基地。

  惠泽黄河口大闸蟹产地位于有着“中国大闸蟹之乡”美誉的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生产企业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也是国家登记在册的出入境水生动物养殖场,大闸蟹可出口至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等国家。

  记者从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营水产养殖、鲜活水产品销售等。公司投资5500万元建设了5600亩黄河口大闸蟹标准化养殖基地,预计年产高品质黄河口大闸蟹350吨,实现年产值5000多万元。

  黄河口大闸蟹是山东省东营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品性优势,品牌价值达到26.1亿元。临河靠海,海水生、淡水养,黄河口的绝佳生态孕育了黄河口大闸蟹独特的品质和超高的营养价值。3‰左右的淡盐度黄河水使大闸蟹更鲜甜,自然的碱质湿地土壤使大闸蟹呈现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的显著品相,南北区域特点兼具的气候条件使大闸蟹个体更健硕。黄河口大闸蟹磷、锌等微量元素和必需脂肪酸、游离氨基酸都要更加丰富。

  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告诉记者,惠泽黄河口大闸蟹品相优美、肉质弹嫩,主打“黄河育好蟹,好蟹在惠泽”的地域品牌概念,与黄河口旅游相结合,为品牌赋予了浓郁的文化特色。惠泽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定位根植于黄河母亲的纯净养育,起源于黄河口大闸蟹的悠久历史。

  记者了解到,黄河口大闸蟹最早可追溯到东汉时期郑玄《周礼注》中记载“青州之蟹胥”,是历朝历代的重要贡品、名副其实的“中华北蟹宗师”,品质却不奢侈、小众但美丽、厚重而精致。正所谓“螃蟹上席百味淡”,不论高档场所、亲朋好礼、百姓餐桌,大闸蟹都可以成为点睛之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