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记者调查|东营“电D”牌照泛滥:20元即可买一张 买车可送“豹子号”

来源:大众网

2022-05-13 16:03:3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晓赢 东营报道

  近日,有网友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反映称,近期有许多悬挂绿色“电D”牌照的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出现在东营市区的马路上和小区里,许多网友表示,之前没有见过“电D”的车牌,且悬挂“电D”号牌的电动车也时常存在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反交通法规的问题,不知道这些悬挂“电D”牌照的低速车是否合法。为探究此现象,记者进行了采访。

  5月9日,记者前往东营公安车管部门咨询有关“电D”牌照的相关信息,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机动车登记编号包含用汉字表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用英文字母表示的发牌机关代号、由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组成的序号以及用汉字表示的专用号牌简称。东营市的机动车号牌简称为“鲁E”。公安部门没有核发过任何登记编号和简称包含“电”“电D”的号牌,这些低速车悬挂的均为假牌。

  既然“电D”是假牌,为何会在马路上频繁出现,且假牌的作用是什么?5月10日,记者以买车人的身份来到东营东城的一家低速电动车销售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处售卖的电动车属于低速电动车,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老年代步车,最快可以跑到50迈左右,不可以去车管所登记挂牌,只可以入第三者责任险。记者询问销售人员,近期看到路上有许多“电D”牌照的电车行驶,购买此车如何悬挂“电D”号牌。销售人员称,“电D”牌照的作用一般是方便车主进入小区录入门禁使用,平时也可以挂在车上,只要记者从此处买车,该店就可以免费为车主挂一个“电D”牌照,且车牌号码可以由车主随意组合挑选。“5个8、5个6,‘豹子号’随你挑,和别人重了车牌也无所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低速电动车销售点。在此处,记者向销售人员表示想要购买一副“电D”牌照,销售人员从柜台后面拿出一摞“电D”牌照的车牌,从中拿出一张“电D·58560”的车牌交给记者,记者表示想挑选一下其他号牌,随后销售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其他5张号牌,其中有重复的“电D·58560”,还有“电D·28668”等号牌。记者询问是否需要购买一副而不是一张牌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只需要悬挂于车前,不需要悬挂在车尾,如果车头车尾都挂了‘电D’会让交警误认为是高速车。”随后,记者仅花费20元钱就将“电D·58560”号牌购买到手,全程没有登记任何个人信息,记者观察这张“电D”号牌,这张号牌比车管所核发的新能源号牌稍短,外观与新能源号牌无差别。车牌上有一行字“小区门禁识别专用”。

  带着这张号牌,记者随机选择了东营中心城区的几处小区,记者询问了小区保安,可否录入“电D”车牌进入小区,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保安告诉记者,小区的车牌识别系统可以识别任何区域简称的号牌。

  随后,记者就此事致电东营公安交警交通管理部门。民警告诉记者,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无论悬挂号牌与否,本身就不允许上路行驶,公安交管部门没有核发过此类车的号牌,无论是作何用途,一律为假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两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由于现阶段国家没有出台与低速电动车相关的处罚措施,且驾驶此类机动车驾驶员大部分是老年人,交警部门在平时的执法过程中会酌情考虑实际情况,以警示教育为主,暂不予扣车处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