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市首批176个限时停车位“亮相”中心城区

来源:大众网

2022-09-16 10:07:2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原有的停车位规划无法满足出行需求,城市道路停车难的问题日渐突出。但与此同时,不少施划了路内停车泊位的路段,个别车辆长时间停放在停车位内,导致停车泊位使用效率低,不少驾驶员反复绕行寻找车位,产生无效交通量,容易造成道路通行能力下降,甚至导致交通拥堵。为了解决停车位“一位难求”难题,东营交警一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倾听民意、问计于民,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在辽河路(东三路至曹州路)段施划全市首批176个限时停车泊位,旨在盘活道路资源、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降低路段内停车资源长时间饱和情况,缓解城市中心区域特别是学校周边区域道路交通拥堵现象。

  东营市实验中学位于东营区辽河路126号,在校教职工5500余人,学校紧邻小区2个、企事业单位10余家、商场1家、菜市场1处。早晚高峰期道路车辆通行量达上万台,长期存在上放学期间道路交通拥堵、停车难的实际问题。由于辽河路实验中学附近路内停车泊位经常被车辆长时间占用,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路内停车周转率低、且容易产生僵尸车。为了充分利用路内停车泊位,交警一大队根据城市功能分区和停车资源的稀缺程度,积极探索限时路内停车管理方法,对176个停车泊位设置停车时长限制(暂定为30分钟)。

  设置车位时长限制后,提高了路内停车泊位的周转率,方便短时停车需求,使停车更加便捷。有利于区分不同类型停车位的功能定位,将有长时间停车需求的车辆分流到路外停车场,防止路内僵尸车的存在。减少驾驶人寻找车位的绕行时间,避免车辆无效绕行导致的交通拥堵,使道路更加畅通有序。道路停车泊位属于公共资源,停放车辆则是个人需求,个人可以使用公共资源,但不能长期占用。通过限定道路停车泊位使用时间,可保证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辽河路限时停车泊位以交通标志和机动车限时停车位标线配合实施。白天早7:00到晚19:00限时停车30分钟;夜间19:00到次日7:00车辆可以停放;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允许全天停车。该路段设置全时段抓拍系统,后期交警部门将对超过时长限制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