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河三角洲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知名药企东营行活动在东营举行

来源:大众网

2023-05-26 15:27:17


  大众网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五月的黄河口热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东营,共商、共议、共享新时代医药发展新动能、新机遇。

  5月25日,黄河三角洲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知名药企东营行活动在东营举行,大会以“相聚黄河口 携手向未来”为主题,采取“主会议+平行活动+产业园区调研”的方式,搭建政企研沟通合作平台,助力黄河三角洲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药物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曲凤宏,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国际核能院院士、副院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勤,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ICH协调员、高级工程师、药品审评中心质量管理部部长温宝书,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行政总监蒋孙明,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涛,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三分局局长任晓楠,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副市长王秀凤,山东省黄三角农高区副主任毕建明出席会议。

  陈必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东营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等政策文件,规划建设3个医药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发展到22家,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近30项。未来发展中,东营将按照仿创并举、引育共进的总体思路和园区化、链条化的发展路径,开辟新赛道、拓展新领域,加快实施新发药业全品类维生素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不断延伸高端化药、现代中药等产业链条,力争“十四五”末医药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成为东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陈必昌表示,此次大会必将有力推动黄河三角洲乃至全省医药领域产才产资深度融合、加快高质量发展,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进一步关注东营、投资东营、兴业东营,真诚希望国家和省药监部门继续关注和指导东营工作,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李涛在致辞中指出,药品安全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东营高规格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高标准打造了生物医药园区,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单项冠军和拳头产品。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高规格举办黄河三角洲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必将为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省药监局将持续优服务、提效能,对东营市创新药械重大项目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一对一提供从创新研发、临床实验、注册申报、生产上市的全环节优质服务,指导东营医药园区积极对接药物创新资源聚集区,聚力打造新药研发与药品市场生产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体系,推动优质资源向山东汇集,在东营集聚,助力打造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温宝书就“深化审评制度改革,助力药品创新发展”作了政策解读,重点从药品评审改革、鼓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技术标准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从世情、国情、行情、内情四个维度,分别对应对重大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保障国民健康的需求、促进国家创新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支撑我国占领创新医药产品国际标准制高点的需求进行了重点解读。

  曲凤宏、蒋建东、张勤分别以《医药新科技革命与健康产业》《监管科学促进原创新药》《可信智能辅助医疗诊断》为主题作了报告,重点对生物医药发展前景、生物技术综合运用、智能医疗等内容进行讲解,为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指导。

  会上,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医药产业链工作专班主任许建仁,垦利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娜,利津县委常委、副县长成延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部部长罗红波分别围绕东营市医药产业情况和各自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园情况作了详细推介。王秀凤与蒋孙明分别代表东营市人民政府与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场还举行了11个重点项目的签约仪式,签约金额38.8亿元。

  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上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等180余家企业参加了会议,部分医药企业对新发药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等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奋进中的东营,处处充满发展的机遇,涌动创新的热潮,东营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依托产业优势,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不断延链、强链、补链,推动东营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