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 “废地”变“宝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5 10:43:00


  “这个砖窑厂废弃好多年了,一直没人接手,窑体都破损无法使用了,慢慢的里面就垃圾成山,野草疯长,一到夏天蚊虫遍地,恶臭难闻,都没人愿意从这里走了,曾经好几百号人工作的好厂变成了现在的荒地。”废弃窑厂附近的居民介绍到。

  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桓台县村镇砖窑厂大规模建设使用,为乡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粗放的开发模式使得窑厂内土地破坏严重,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影响。由于企业经营不善、政府关停等原因,形成大量工矿废弃地。与此同时,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不断增加,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全县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通过深度挖潜、加快盘活利用工矿废弃地周转指标,成为解决上述难题的突破口。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探索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项目支持”的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新模式,盘活废弃工矿用地,唐山镇后许村砖窑厂吸引社会资金800余万元,引进沥青拌合站、水稳拌合站和钢结构生产车间及附属设施项目,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价值,实现从废地到宝地的完美蜕变。

  同时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坚持“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修复原则,与土地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对田庄镇文庄、大寨2处废弃砖窑厂进行复垦造田,为经济发展拓展空间。近日,在田庄镇文庄、大寨2处废弃砖窑厂内,挖掘机挥舞着铁臂铲着渣土,渣土车来回穿梭转运着渣土,降尘器喷洒着着水雾降着尘土,生态修复复垦项目已经动工。2个项目完工后,将增加耕地面积130余亩,项目并将于5月底竣工。

  下一步,桓台县自然资源局将按照工作安排和要求,扎实推进复垦整治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施工,将大量的工矿废弃地变废为宝,让曾经荒芜废弃的土地成为良田,让群众得到实惠,同时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为全县经济发展增加空间,把昔日的“废地”改造成良田美景、“金山银山”。(记者 孔艳 通讯员 王桂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