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8公里“滨河大道”打造亲水慢生活 “世纪水廊”焕发“玉龙”新生机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15 08:36:00


  世纪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部分路段效果图。

  世纪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部分路段效果图。

  施工现场内一角。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当前,淄博正在全力打造全域公园城市。从传统城市到公园城市,不仅有建筑和规划的转变,更体现在理念的转变上。公园城市理念创新营城模式,引领城市发展方式变革、经济组织方式变革、市民生活方式变革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公园城市的打造,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打造高品质的宜居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这一点,从近期的世纪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上可见一斑。

  “根据世纪路紧邻玉龙河这一卓越的地理优势,以及两侧现状用地以居住用地为主的特点,我们以‘打造综合的城市亲水慢步空间、自然的滨河带状公园、亲水的城市活力节点”的目标愿景为设计理念,对世纪路(济青高速-昌国路)总长度8公里、总绿化面积为32公顷的路段,做了高品质的景观设计,希望将其打造为主城区的一条城市滨河大道。”5月14日,在世纪路施工现场,设计人员郝培介绍,世纪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将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与群众高质量生活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

  “世纪路的绿化总体来说还可以,河西这边的绿化带有带状公园,不过,有些地方还有待于提高。比如说,守着玉龙河,却体会不到亲水的感觉。有的大城市在水边设置了邻水步道,希望咱们这里也可以实现。还有,现在的沿河公园能进去散散步,但是缺少坐凳之类的便民设施,希望此次提升中,可以变‘走进去’为‘停下来’,让大家在忙碌之余,可以就近享受下亲水慢生活。”当天一早,正在世纪花园社区附近的沿河公园内健身的市民刘先生说出了对此次提升改造的期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提升改造进行规划设计前,通过充分的实地调研,结合市民需求,世纪路改造将充分体现“一带两廊多节点”特色,在城市功能方面主要侧重于亲民性。所谓一带,是指利用世纪路紧邻玉龙河这一卓越的地理优势,打造一条属于淄博市民的多彩花带,在原绿化植物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丰富种类,以打造“绚丽海棠大道”为主题;两廊则是根据世纪路两侧用地情况结合现状景观,将道路东西两侧划分为两廊——“都市绿廊”“世纪水廊”;多节点是沿河及主要路口将设置景观节点,丰富整条道路的视觉体验,进一步提升景观的层次感、色彩感。

  “两廊,可以说是此次世纪路改造中的重头戏。施工中,如何提高亲水性、便民性是此次提升改造的重中之重。”在监理负责人武力刚的带领下,记者对改造沿线相关路段进行实地探访发现,此次改造路段沿途道路东西两侧,特点鲜明,因此,东西两侧改造侧重点也各具特色。道路东侧以学校、办公用地和居住区为主,绿化带相对较窄,此次改造提升将以提升绿化景观、着重凸显城市品质为主来打造“都市绿廊”,部分路段结合实际情况增加城市公共小品、休闲园路为周边居民办公人员提供休憩健身交流的游园空间;此次改造中,世纪路西侧的提升改造,可谓亮点多多。鉴于路西多以居民区为主,除了万人社区——世纪花园之外还遍布多个居民区,绿地面积也较为宽裕,因此道路西侧将着重打造“世纪水廊”,进一步提升亲水性、便民性等城市服务功能。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改观较大的当属玉龙河西侧的玉龙河带状公园段。“此次,我们会一并将河道内的橡皮坝更换为钢坝,抬升水位,同时,在美食街-联通路段,设置邻水步道,改变目前亲水性不强的缺憾。当然,市民亲水的安全性是必须要保障的,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安全护栏的性能;在西班牙风情街-联通路段,结合绿地设置儿童活动广场,丰富趣味儿童景观小品,营造绿色生态的游乐空间。”在现场,该提升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建设是否用心,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是最直观的评判标准。为增强这些城市设施提升改造后的使用率,建设者们做到了充分结合市民建议、考虑市民感受。增加色叶植物、彩色铺装,补植乔木与色叶植物丰富季相,提升市民视觉感;增加区位坐凳、增设休憩空间及林荫空间,提升市民体验感,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真正驻足、停留、享受绿化提升带来的城市慢生活“福利”;增加临水平台、景观亭,结合现有的曲水流觞铺装设置新中式景亭,提升、丰富立面景观;在西班牙风情街-联通路段,结合绿地设置儿童活动广场,设置趣味儿童景观小品营造绿色生态的游乐空间;在世纪路与联通路路口增设残疾人通道,人性化的设计进一步提升便民性、服务性;在世纪路与华光路口西侧结合桥头设置城市剪影景墙,广场处设置城市艺术雕塑营造特色文化,提升文化内涵和城市品位;在路口处采用盆景式种植形式,突出入口迎宾特色,提升城市重要节点辨识度……

  一路走,一直看,一并感受着城市建设者们的用心和智慧所在,在这样的努力下,我们相信,不久后,8公里“滨河大道”必将焕发出“玉龙”新生机,催生城市发展新活力。借由“世纪水廊”打造出的城市亲水慢生活,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