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2公里绿带串起6个公园 新村路上美人来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14 08:48:00


新村路部分路段未来效果图。

5月13日,新村路部分路段施工现场。

    增加景观植物及辅助性休闲设施  未来,家门口跑半马将不再是梦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随着城市及健康理念的发展,跑步逐渐成为市民日常热爱选择的运动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晨跑、夜跑以及饭后散步的行列,能让市民们安全跑步的绿道就成了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淄博对建设城市绿道的重视程度,在此次多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中可见一斑。5月13日,记者深入新村路(滨莱高速-东四路)改造现场,探访6月底前将化身为“公园大道”的它变身前后的那些事儿。

  “听说围挡内在建设绿道,按照此次改造路段的长度来估算,绿道建成后,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家门口跑半马了?”家住新村路淄博市中心医院院区附近的市民耿先生,对家门口建设绿道一事颇为关注。

  “此次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中将着力打造城区绿道连接工程,家门口跑半马将不再是梦。以新村路为例,此次,我们将修建一条长6公里宽3米的绿道,市民跑步的话,两个来回就可达24公里。”施工现场,一名设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设计中,他们将利用长12公里的城市绿带以及将新村路周边的孝妇河湿地公园、市民公园、西五路游园、淄博中心广场、新华公园、东四路游园6大公园进行串联,使道路两侧零散的绿地进行连接,将其统领为一个公园系统。不久的将来,绿道将串联起新村路的绿色空间,给市民提供亲近自然健身锻炼的新去处。

  “在建设绿道的同时,我们也在对现有的道路绿地、植物绿化景观、广场建设、小品设施布置等进行相应提升,让绿地更能够服务于居民。”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介绍,原来居民出门只能沿着绿化带边缘跑,但在绿道建设完成后,居民就可以在绿地里穿行,在家门口散步也能有置身风景区的感受。

  记者在当天的施工现场看到,新村路目前正在增加景观植物,接下来还将增添辅助性休闲设施,以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据了解,新村路原先为公路式绿化种植,缺乏休闲活动设施、绿化层次混乱、树体老化、植物缺乏生长空间、病虫害严重等现象较为突出。通过此次提升工程,建设者会将原先只是带状绿地的景观,改造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园大道。绿道就相当于“动脉”,串联起沿线景点,在满足居民健身需求的同时满足游憩需求。

  今年,淄博多条道路同时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同步建造城市绿道。这些绿道将发挥“绿色纽带”的作用,把山水田园延伸到市民家门口,贯通城市公共空间。除此以外,城市建设者们还将按照精致化、园艺化的标准去建设一些道路沿线的景点景观,让市民们在路过时能够看到一些比较亮眼的美景,同时在原山大道、天津路、上海路、南京路、东四路等重要节点补充造型植物,增加城市不同区域的辨识度,提升城市形象。

  “看,目前隔离带已基本完成施工。新村路隔离带内,在原有美人梅的基础上进行补植,来年春天,花开之时,这条公园大道上,将有‘美人’一路相伴。”随着施工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眼前的道路隔离带内一排修剪整齐的美人梅延伸向远方,“三季有花、四季见绿、五彩斑斓”的城市绿化新景观在记者心中展现开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