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再等一个月 淄博这6条路将成花景街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3 08:22:00


  编者按:当前,城市发展迈入新时代,和谐宜居的城市成为实现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要依托。去年12月29日,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淄博市第一次正式提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发展模式。随后,淄博相继出台《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淄博市建设全域公园实施方案》。那么,打造公园城市,我们的城市会有哪些变化?生活环境会有哪些改善?针对打造公园城市过程中,市民抱有的期许、存在的疑问以及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即日起,本报开设“打造公园城市 聚焦城市发展”栏目,与市民一起探访、解密城市发展中的那些事儿!如果你对城市发展建设方面有好的建议或是存在疑问,均可拨打栏目热线电话0533—3585000说说。

  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绿道

  让沿路景观不仅能看还能走进去欣赏体验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最近,家住北京路的老戴发现,上班途经的几条道路都在集中“修整”。“家门口的北京路两边的绿化带最近围挡了起来,途经联通路、世纪路等路段时也看到不少忙碌的园林工人。”老戴说,最近主城区内大搞建设的场面让他心潮澎湃:公园城市,动真格了!

  “公园城市是田园城市、花园城市、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本,是一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都市形态。公园城市比花园城市具有更多人文意蕴,比园林城市具有更多自然风味,比生态城市具有更多发展特性。”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淄博将开展大规模的绿化提升行动,构建全域公园体系。此次绿化提升中,将充分借助环城绿道网的串联作用,连通所有的城市节点,形成全民共享、覆盖全城的公园体系网络,努力实现‘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局面。”

  绿化提升改造后,北京路部分路段将利用带状绿地打造带状公园。 效果图

  5月12日,北京路齐盛宾馆门前,绿化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植物景观塑造。

  5月12日,北京路上一处将建为带状公园的施工现场。

  联通路:以紫薇、玉兰为主体植物,打造“紫薇玉兰大道”

  华光路:重点栽植樱花,打造“樱花大道”

  北京路:重点栽植月季,打造“月季大道”

  人民路:栽植丁香,打造“丁香大道”

  新村路:栽植美人梅,打造“美人梅特色路”

  世纪路:突出连翘、绚丽海棠特色,打造“连翘海棠大道”

  构建公园城市体系

  塑造“城园相融”形态

  “一条路上多个游园,在这次道路提升改造中,我们就能实现。”5月12日,一名施工负责人带领记者进入北京路与联通路交叉口以北的路东侧施工现场内,一边介绍相关建设情况,一边让记者实地感受改造带来的变化。“咱们目前的所在地将要建设成休闲游园,以前这里只是栽种了普通的地被植物,市民只能沿途观赏,而无法参与、侵入式享受城市绿化带来的‘福利’,这种局面将在此次景观提升工程中得到有效改善。”

  据介绍,此次提升工程中,淄博将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绿道,在世纪路、北京路、新村路、中润大道、华光路两侧绿化带改造建设带状公园,通过道路两侧绿道将植物园、人民公园、火炬公园、齐盛湖公园、莲池公园、猪龙河、玉龙河等公园、广场的景观实现有效串联,打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公园城市景色。

  记者了解到,本次道路提升改造,建设者们将本着充分尊重现状,结合多元业态景观需求,着力打造“生态自然、简洁大方、品质内涵、活力时尚”的全时多彩的亮丽城市风景线。

  “希望借助此次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真正构建起淄博公园城市体系,塑造出‘城园相融’城市形态。”淄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道路景观特色

  提升“城市功能”布局

  结合目前淄博城市发展新需求以及广大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现如今的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已不再是单一的栽树种花,它将与城市定位、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赋予更多的功能性内涵。

  “本次提升改造,会根据道路的不同定位和主题,将现有宽度20米以上的新村路、世纪路、北京路、中润大道等带状绿地,按照带状公园建设要求,完善城市绿道系统,增加彩色健身休闲步道、公厕、健身设施、坐凳等,完善道路景观功能。同时,淄博将结合地域历史与特色,差异化打造多元文化主题的绿色空间,全方位展示淄博文化特征。”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启动的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包含四个工程。城区绿道连接工程是各城区之间以河滨绿地、道路绿带为依托,建设连接和贯穿公园、自然保护地、风景区的带状休憩、健身路径,形成规模,建成“百公里绿道”;精品绿带提升工程将按照“一路一特色、一园一风貌”要求,将城区内的主次干道、公园、街头绿地形成特点突出、层次分明的园林景观,城区内超过30米宽的现有道路绿化带将配套建设附属设施,打造带状游园;立体绿化增量工程将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充分利用城乡闲置地块、企业废弃厂址、建设预留用地,合理规划各类绿地,建设“布袋公园”“拇指公园”及各类主题公园,打造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区域;增花添色彩化工程将在道路绿化带、公园、街头绿地中,大量增加彩叶、变叶树种使用,点缀宿根花卉、时令草花,丰富植物层次和园林景观,增加城市季相变化,形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城市绿化景观。

  “计划6月底前,将南北向的北京路、世纪路和东西向的联通路、华光路、人民路、新村路6条道路打造为‘特色花景街’。届时,主城区绿化提升的范围将北至济青高速,南接淄河大道、昌国路,西到张店区界、滨莱高速,东达东四路。”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无论是对内还是向外,淄博道路沿线景观将成为展示淄博形象的重要窗口。”除这6条道路外,将把中润大道打造为贯穿主城区东西的交通主干道、景观大道、带状公园,形成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集参与性、亲和性、文化性、生态性相结合的现代化景观生态长廊,该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

  实施主城提质增绿

  绘就活力生态底色

  根据《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淄博将在城市道路绿化提升工程中打造“一路一特色”的城市景观,重点突出主题植物,以植物景观塑造为主,在保留现状长势良好的乔灌木基础上,增加彩叶植物、花卉的配植。

  记者从规划设计方案上看到,根据规划,联通路将以紫薇、玉兰为主体植物,该路将成为“紫薇玉兰大道”,华光路将重点栽植樱花,成为“樱花大道”,北京路将重点栽植月季,成为“月季大道”,人民路将栽植丁香,成为“丁香大道”,新村路将栽植美人梅,改造成“美人梅特色路”,世纪路突出连翘、绚丽海棠特色,成为“连翘海棠大道”。中润大道也将重点突出补植花灌木和花乔木,打造成“赏花大道”。

  “公园城市具有公共品属性、生态属性和空间属性等多重内涵,需要城市绿化景观、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市民生活、城市文脉的深度融合,方能彰显出城市的独特气质和品味。”淄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的实践中,住建系统将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塑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形态,努力打造出更能体现淄博温度的“城市客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