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级平台 争创国家级园区 共建新时代新城

来源:鲁中网

2022-09-21 14:46:30


  鲁中网淄博9月21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廖天虎)初秋的淄川经济开发区硕果累累,风光旖旎。日前,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的吉利汽车全新子品牌雷达RD6正式发布,引领了国产纯电皮卡时代的到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是吉利控股集团在江北最大的生产基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效率,体现了淄川经济开发区聚力突破,品质提升,发展提速,向着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迈进的干劲,昭示着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新未来。

  共建共享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淄川经济开发区策划重点项目137个,总投资754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4个,工业项目76个,商贸物流电商类项目10个,城建及道路交通项目28个,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18个,文旅项目1个。区内企业通过技改贷等多种方式,积蓄力量扩产量上项目,自我发展动力十足;区外企业主动上门求发展,一种良性循环在开发区逐渐形成。翔讯高效工业电机厂房8月底完成施工;圣德智能装备南扩工程正在施工,基槽施工已完成。“我们的新厂房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自搬迁至开发区以来,企业产能提高了数十倍,产品出口到德国、土耳其、印度等国家,”山东圣德智能装备有限总经理郭小红说到:“开发区工作人员对我们各方面的支持力度都特别大。”无论是外地企业,还是本土企业,开发区始终为企业站台,勇于担当,企业家情怀进一步激发。

  共谋共赢 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来滋养。今年以来,淄川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上门服务、智慧服务、平台服务“三服务”机制。政企关系达到新高度,特别是开发区的招商工作在“六个一”招引下,形成了“管委会+驻地企业+专业平台”联动的最优机制。围绕231主导产业链条,开发区先后到北京、广州、武汉等地招商30余次,遍及7省15市,拜访韩国SK集团、北京现代、代化科技等50余家头部企业园区,新引进亿元项目8个,签约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131.8亿元。

  共筑共创 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产业园区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方式,淄川经济开发区现有16个高能级产业园区。园区建设突飞猛进,齐鲁激光产业园一期基本完成入驻,正在策划二期建设;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进入收尾阶段;云商产业园4个车间即将交付,9个车间全部动工,累计建设面积4万平方米;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完成80%,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雷帕得产业园6个车间进入钢结构安装,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按照“1个产业园区、1个主导产业、1张招商图谱、1张发展蓝图”的模式,根据园区性质、招商企业落地需求同步开展园区配套建设。“一园区、一方案、一专班”,推动产业园与规划、产业、招商“三同步”,延展园区产业链,实现特色差异化发展,形成多个高能级承载平台,着力构建百万平米园区空间。

  凤栖张相湖 人才集聚实现新突破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中,淄川开发区密集策划组织了8场活动,其中在6天时间内举办了5场高规格行业论坛。张铁柱、许崇庆、魏东芝、姚鹏、凌世权、廖越峰等20余位院士专家开讲授课。共签约合作项目22项。今年共策划组织了12场“走进开发区 凤栖张相湖”院士专家、企业家论坛活动,通过积极对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科技产业转移项目,深化产学研合作。半年时间,开发区就新增全职工作的国内外高端人才38人。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淄川经济开发区与浙江大学、哈工大、西安交大等国内一流高校合作,通过产学研结合,打造了鲁丰织染、金城医药等6个国家级,雷帕得、泰展机电等43个省级创新研发平台,与200余名国家级专家学者实现合作,形成了科研有平台、攻关有专家、转化有团队的“立体化”科创服务体系,实现了氮化硅、谷胱甘肽生物发酵、新型纳米材料、高效伺服电机等一大批原创技术和重大创新突破。

  圆梦苏相湖 产城融合实现新突破

  苏相湖畔,美丽宜居。连栋住宅高耸林立, 风景秀丽,人们在湖畔锻炼、散步,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淄川经济开发区北苏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伟说到:“从远近闻名的“问题村”,变成党群亲如一家的“和谐社区”,乡风文明的“幸福社区”,正是在优良的投资环境、投资条件下,我们社区村居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以来,淄川经济开发区紧抓相桥书院、凤凰原著等品质住宅建设,经十路东延、马莲山公园、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希尔顿大酒店拆迁顺利推进,体育公园项目动工建设,南河、七星河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园区的居住环境、生态环境显著提升。淄川经济开发区抢抓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先行区机遇,先后与章丘明水经济开发区、聊城嘉明经济开发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与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高效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率先突破。

  风起淄水,潮涌经开 ! 在淄川区“431”产业体系的基础上,开发区围绕“231”主导产业体系,明确主攻方向,只争朝夕,唯旗是夺。以吉利汽车为龙头,加速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以新星海尔物流公路港为依托,建成千亿级货物吞吐量物流基地;推动以金城医药、火炬能源、鲁联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个支柱产业向百亿级产业集群迈进;以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契机,示范引领优势产业集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助推开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新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