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千年瓷都特色小镇 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来源:鲁中网

2022-09-29 14:58:30


  鲁中网淄博9月29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唐琼 江波 何银川)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是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也是淄博陶瓷的重要“坐标”。今年2月,山东省公布的特色小镇,淄川区昆仑镇位列其中。淄川区昆仑镇的陶瓷文化产品享誉海内外,打造培育陶瓷产业新业态是昆仑特色小镇建设的重中之重。

  目前,昆仑镇陶瓷特色小镇产业结构以陶瓷文化创意、陶瓷新材料、陶瓷机械制造三大特色产业为主体,引导传统日用瓷生产向陶瓷新材料转型,建有国家级工业陶瓷材料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陶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陶瓷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技术特色和规模优势的陶瓷新材料企业集群,以硅元泰晟、东润陶瓷、淄博电瓷厂、道麦逊绝缘子、中齐电力等陶瓷新材料龙头企业为带动,建成了省内最大的陶瓷新材料产业基地,形成了功能陶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新旧传承和新旧转换中,一部昆仑陶瓷发展史,就是一部匠心传承史。千年窑火不熄的背后,是一代代“工匠”对于传统技艺的坚守与传承。多年来,多位“国家级”大师始终坚守扎根在昆仑,并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公布了第五届“齐鲁工匠”名单,刘永强成功入选。刘永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陶瓷艺术工作近40年,独创运用素描关系表现水墨山水的肌理技法在行业内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建设中的“淄博市刘永强陶瓷艺术博物馆·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设有陶瓷艺术博物馆展览区、陶瓷制作工艺流程展示车间、陶瓷制作及刻瓷手工技艺实践体验区,成为青年陶瓷艺术家的创作平台,为当地陶瓷艺术创作创新、传承发展、陶瓷文化产业的延伸宣传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

  李秋峰是一位弘扬刻瓷艺术的践行者和佼佼者。他创作设计作品1000余件套,在全国省部级陶瓷创新评比中获奖80余项, 其中《唐诗宋词》荣获全国第十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获国家专利3项,《泰山赋》《仁者乐山》《论语》《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作品荣获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鲁青瓷是中国顶级文化瓷种之一,名列世界四大青瓷。淄博泰山磁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广文介绍到:“说起青瓷,那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瓷器之一,在泥胚子上刷一层“青釉”,并在1300度的大火中烧制出来的陶瓷,青瓷釉色晶莹纯净,常用“类冰似玉”来形容。”鲁青瓷瓷质细腻,釉面青翠欲滴,晶莹剔透,明快淡雅,有“碧空白云”之效果,堪称是瓷苑一绝啊。由于鲁青瓷烧制温度高于其他青瓷,因此每窑的成品极少,特别是瓶类艺术品,造型独特,更是难得。

  近年来,各类陶琉文创产业在昆仑镇1954陶瓷文创园内落地开花。1954带动陶瓷艺术创作、陶瓷工业设计、陶瓷大师孵化、陶瓷电子商务、陶瓷会展交易等新兴业态发展,打造了一批彰显昆仑陶瓷文化特色的项目。“我们是最早一批入园区的企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转型升级做陶瓷文创产品。”兆霞陶瓷总经理赵霞介绍到,陶瓷作为文化IP的载体,很多产品一经推出成了爆款。花釉是近50年来淄博工艺美术陶瓷中最主要的装饰工艺。在兆霞陶瓷展厅里摆放的花釉产品让人忍不住感慨: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该公司的专家团队,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研制更多的新釉色,让淄博花釉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琉璃景观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扎根昆仑的璃界琉璃打造了全方位的琉璃体验中心,成为琉璃文化产业的领航者。璃界琉璃董事长白东说,“我们以创新的思维打造琉璃产业平台。在集合了中国优秀的琉璃工艺制作大师、艺术设计院校等优质资源,形成了从设计、创作到生产、销售的全方位的琉璃发展体系。用创新引领“陶瓷未来”。陶瓷与琉璃是烈焰的杰作,更是智慧的结晶,它是凝固的文化、艺术的精品,更是历史的馈赠。陶琉文化作为昆仑的名片,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做精做强特色小镇主导产业,突出特色品质,淄川区昆仑镇党委政府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增强产业活力,实现抱团式发展,提高功能陶瓷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和综合竞争力,助推特色小镇建设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