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马尚街道九级村积极争创公园式小区

来源:鲁中网

2022-10-18 17:53:00


  鲁中网淄博10月18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王森)马尚街道九级村位于张店西部新老城区结合部,现有村民1485户、3815人,暂住人口1800余人,全村党员181名。2003年完成旧村改造,村庄小区实现绿化、美化、净化,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

马尚街道九级村法治文化长廊。

  多年来,马尚街道九级村注重园林式村庄建设,尤其在旧村改造中,把绿化建设作为村庄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居民楼楼距间隔大,绿化空间充足,村文化广场占地30余亩,为绿化、苗木、花草留足了空间。三个小区设有三个小广场,满足村居民休闲健身、文体娱乐、绿化美化等功能需要,小区道路硬化,广场、路口花坛花卉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树木冠形完整,无死株、残株、缺株,绿化带全部草皮植被无裸露,绿地率达25%,建设布局实现园林式。

马尚街道九级村新时代文化广场。

  九级村历届村“两委”重视村庄园林绿化工作,责任意识强,工作落实好,有专业绿化管理机构和绿化队伍,有专门的绿化日常管理规章制度,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每年都有绿化建设资金到位专用,各项措施保障村庄园林建设管理工作的落实。村绿化队由20人组成,定期为小区树木绿篱剪枝修理,防治病虫害。广场路口花坛由专人管理,三季有花,绿化建设保存完整、管理有序,合理配置,层次分明,四季常绿。

马尚街道九级村文化广场景观。

  九级村生活区园林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村文化广场经几次升级改造后有聚贤休息娱乐区、儿童乐园、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百姓大舞台等场地,满足村民需求。全村大小道路清洁卫生,停车位建设充足,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交通秩序良好,照明设施齐全。建设了文明实践一条街、1500米文化墙,广场路边宣传栏文化氛围浓厚,村内排水排污系统完备,垃圾收集清运及时,提高了村民在新农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