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非凡十年:活力淄博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18 08:30:3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李凯

  金秋淄博,风景正好!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淄博加速由“工业大市”向“先进制造业强市”华丽蝶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愈加鲜明,城市布局不断优化、功能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持续提升······对淄博来说,这十年,是砥砺奋进的十年,更是华丽蝶变的十年。

  八变八新 奋进的淄博

图片

  在“山东这十年·淄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用“八个变、八个新”介绍了十年来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精彩蝶变的生动实践。

  十年奋进,淄博聚力推动质量效益之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00.6亿元,在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一等,综合实力位列“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56位,综合实力跃上新高度。

  十年涅槃,淄博聚力推动产业结构之变,坚持“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新树成森林”,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转型升级塑成新优势。

  十年布局,淄博聚力推动品质活力之变,统筹推进“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聚力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和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好”城市,城市能级实现新跃迁。

  十年变革,淄博聚力推动体制机制之变,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启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市场主体十年增长2.5倍,年度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改革开放展现新格局。

  十年治本,淄博聚力推动绿色低碳之变,万元GDP能耗十年下降4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一倍,淄博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四个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的城市之一,生态环境焕发新颜值,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已成为淄博的常态,也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十年深潜,淄博聚力推动文明风尚之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城市荣耀广场,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十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文化“两创”结出新硕果。

  十年耕耘,淄博聚力推动普惠均衡之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制定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分别增长89.8%、115.9%,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

  十年淬炼,淄博聚力推动作风效能之变,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干部更加清正、政商更加亲清、社会更加清和、生态更加清朗,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

  聚焦优扩 跃迁的淄博

图片

  先进的机器人生产线

  这十年,淄博聚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呈现出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的可喜变化。

  23米长的玻璃,你见过吗?一片玻璃8层楼高,大约是34个成年人并排站立的宽度······2021年10月16日,金晶科技生产的世界最大玻璃下线,长度超过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泰康大厦”玻璃窗。从12米,到18米,再到23米······金晶科技一次次突破创新,成功破解原片生产的“世界级”技术难题。

  十年来,淄博累计实施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914项,40%以上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淄博在全国首创“技改贷”,让企业技改不再为钱发愁。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3106项,其中80%以上的项目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别小看这一发电模块,供应两千户的小区照明用电不成问题!”爱德曼董事长徐黎明说。爱德曼是一家以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为己任的氢能公司,目前主要布局氢燃料电池电堆和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模块两大部分。齐鲁智行智能网联车、金路通公交等车辆已经用上了爱德曼电池电堆,而爱德曼电池电堆用上了东岳质子膜······

  十年来,淄博壮大氢能、光伏、储能等产业,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进入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入选国家“双智”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建成投用智能汽车、氢能制储等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首批50辆氢燃料电池冷藏车上线运行,实现“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全产业链贯通。

  2022年上半年,淄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2.8%,牢牢占据全省首位,正加速由“工业大市”向“先进制造业强市”华丽蝶变。

  智能引领 振兴的淄博

图片

  现代化数字农业发展基地

  “以前村里种2500亩地,至少需要50个人。现在合作社种2500亩地,只需要3个人。”张善军,淄博军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谈及农业十年来的变化,他首推农业机械化,“10年前,农村机收率只有60%左右,现在机收率100%。不仅是收获,耕地、播种,也全都100%实现机械代替人工,原先近一个月才能干完的活,用机械几天就干完了,效率高还好用,增产又增收。”张善军说,浇水、施肥、打药,大型喷灌机、无人机发挥作用,烘干机越来越多,以前全在场地上晒,现在50%走烘干了。

  农产品品质提升,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段逢军,高青县田镇街道段家村的种西瓜能手,高青县逢军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是淄博市第一个种西瓜大棚的农民,这些年高青西瓜声名鹊起,他所在的合作社作为主产区,功不可没。“十年来,我们不断提升西瓜种植水平,品种选择小型西瓜,灌溉用滴灌,每亩用600斤豆面发酵作农家肥,利用蜜蜂授粉,用从牛奶中提取的‘腐植酸’代替市场上含激素的叶面肥,种出绿色食品认证西瓜,经济效益翻了好几番。”段逢军十分自豪地说:“我们现在正准备建设以礼品西瓜为主打的现代化数字农业发展基地,以后,点点手机就可以种植西瓜了。”

  “马踏湖区水环境改造,我们村的小河也由垃圾沟变成了清水渠,现在河道两旁,花草树木从春到秋各有其色彩,成了休闲的好去处;村里以前小街巷多是土路,条件好的门口铺上砖,现在大街小巷全是水泥路,还都安上了LED灯,晚上和城里一样亮;村里用上了煤气,柴火垛不见了;村民喝上了纯净水;旱厕都改造了;村里现在有5处健身场所,村民健身很方便······”说起村里十年来的变化,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村民宋坤打开话匣子根本关不住。

  “乡村治理数字化,村民扫一下二维码就知道村里的各项开支,村民明白,干部清白,全村心气顺了,村党支部凝聚力强了,村里志愿服务搞得热火朝天,文化活动接连不断。”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党支部书记巩波说,在上级各项政策的支持下,随着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村卫生室、长者食堂等服务设施越建越好,村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十年来,淄博农业农村的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

  优化布局 幸福的淄博

图片

  淄博城区

  秋日的早晨,张店区西五路沿线的小西湖公园是一番热闹的景象。柔和的阳光透过树梢洒在鱼子蓝色的林荫步道上,市民或健步快走、或悠闲散步;球场上,运动达人们尽情挥洒汗水;儿童游乐区阵阵欢声笑语;小广场上,三五好友翩翩起舞······丰富多样的选择为人们的闲暇时光添彩。

  “不仅景美,服务设施也更加人性化,老老少少都喜欢来这儿玩。”

  “这可真是推窗见绿,就像生活在花园里。”

  “在这里随便拍张照片都自带滤镜。”

  ……

  句句心声道出了淄博百姓对公园建设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改完之后,干净又整洁,现在路修好了,路灯亮堂了,下水道也不堵塞了,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看上去特别舒心!”居住在张店区同济花园的殷海涛拍手称赞说:“早晨晚上我们还能到小花园散步,别提多好了。”

  小区改造,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这十年以来,淄博全市改造老旧小区403个,改造面积2468.58万平方米,改造户数29.45万户,惠及89万余名居民。2018年,被住建部列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荣获省政府表彰的“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被住建部列入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四批),在全国推广。

  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城市路网建设也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础。2012年以来,淄博持续优化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实现再提升。2022年9月底,济南至高青高速正式通车运营,沾化至临淄高速路面主体工程完工,济南至潍坊、临淄至临沂建设保持高效率推进。同时,加快推进庆云至章丘以及桓台联络线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十四五”末,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60公里,是过去三十年的两倍多。

  今天的淄博,城市颜值与内涵比翼齐飞,点滴之间彰显民生温度,处处展现昂首阔步的前行姿态,一座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正一步步走来。

  面向未来,淄博将继续聚力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奋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淄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