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同一天将有两家公司A股上市 淄博资本市场何以“花开并蒂”?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18 08:34:4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刘峻峰

  盛世迎盛会,盛会之际喜临门!根据证券市场公开消息,10月19日,我市资本市场将“花开并蒂”:邦基科技和卓创资讯分别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一天迎来两家A股上市公司,淄博在全国地级市中实现“走在前”。

  邦基科技和卓创资讯上市后,我市上市公司增至34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1家。邦基科技是我市第一家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卓创资讯属于我市大力支持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企业,这充分体现了我市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存量、扩增量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充分证明了我市大力实施的金融赋能行动,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市的34家上市公司分布于16个行业,覆盖范围广,涉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传统行业,也包括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厚实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结构、产业链条,正开启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26年时间,上市公司实现从“0”到“34”的突破

  1996年11月28日,我市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金岭矿业。明日,一天两家公司上市,上市公司达34家。26年来,我市上市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程。

  2007年12月10日,东岳集团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11年6月22日,金城医药成为我市第一家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2021年4月8日,智洋创新成为我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11月10日,齐鲁华信作为首批上市企业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

  我市实现了沪深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港交所等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全覆盖、各上市板块全面开花。

  2020年3月12日,东岳集团分拆旗下有机硅业务的东岳硅材在创业板上市,是全省首家香港红筹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目前全市34家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已发展成为各自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

  比如,陶瓷纤维领域龙头企业鲁阳节能、电力行业检测细分龙头企业智洋创新、智能电网产业细分龙头企业科汇股份、全球PS塑料再生领域细分龙头企业英科再生先后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一批细分行业龙头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从“小而美”走向“大而强”。

  扎根淄博金融之基,持续发挥“倍增器”效应

  近年来,我市资本市场活跃度日趋上升。这不仅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战略布局,企业渴望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强烈愿望,也得益于我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浓厚的金融底蕴、金融历史。淄博金融业发展的历史基础、人文基础、经济产业基础创造了资本市场的种种“奇迹”:

  ——金融基因起源:上世纪90年代,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成为国内首支上市交易的投资基金,诞生了上海、深圳之外的国内第三个“股票交易所”。

  ——从“沂源现象”到“临淄速度”:2002年6月,山东药玻在上交所上市,作为传统农业县的沂源县走出第一家上市公司。在山东药玻上市效应下,鲁阳节能、瑞丰高材等累计6家上市公司曾在这座县城聚集,成为全国瞩目的“沂源现象”。临淄区作为传统化工产业聚集地,曾在2002年一年内上市蓝帆医疗、齐翔腾达等4家企业,跑出了资本市场的“临淄速度”。

  ——率先实现A股上市公司区县域全覆盖:2021年,我市再次创造了93天上市3家科创板企业的骄人成绩,并实现6家企业在沪、深、北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A股上市公司区县域全覆盖的城市。

  淄博金融不断发力,为城市乘势而上添力

  近年来,我市先后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深交所淄博基地”,推动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鲁中路演中心、董秘沙龙,为企业提供全场景、全链条式金融服务,完善全市资本市场服务生态体系。

  我市连续举办了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鲁港金融合作论坛等活动,推动产业资本融合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通过持续引入头部基金投资机构,我市进一步优化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产业金融体系,发挥出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我市围绕上市实务、债券发行、投贷联动、绿色金融等近70项内容举办各类培训活动30余场,培训企业高管2.1万余人次,营造良好的金融氛围,使我市企业家充分意识到,金融资本工具就是做大做强、解码破题的倍增器、放大器,要善于、敢于借力资本市场谋求实现跨越发展。

  坚持培育为先,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未来可期

  一直以来,我市立足资本市场突破行动中长期规划,抓好上市后备企业分层次、分梯队、分行业储育,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立体式资本市场培育体系。我市推动张店区、临淄区、淄博高新区3个区县纳入省级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成为全省试点区县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聚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目前,我市已选育237家优质企业纳入全市上市后备企业库,41家纳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打造出了梯次分布后备培育新格局,构成我市未来持续新增上市公司的基础。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资源优势,辅助企业获得更多融资、宣传、培育机会,夯实了资本市场发展基础。

  淄博,资本市场发展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