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2-12-02 16:00:06


  鲁中网淄博11月30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卜祥礼)为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安全生产监管部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强化风险分析研判,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

  安全专家“诊断式”检查。以购买技术服务的形式,聘请第三方安全专家对辖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开展全面排查“诊治”,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并指导企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97家企业,排查安全隐患1702条,排查发现较大隐患2处,待整改完毕并验收合格后再复工复产。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检查。结合今年以来安监部以及第三方检查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梳理企业在安全生产“晨会”、外来施工报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攻坚,11月份共执法检查3家企业。

  深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218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集中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人员进行约谈,并组织集中学习和补考。对企业从业人员培训情况采取现场提问方式进行抽查,实地检验企业培训效果。组织开展企业线上全员危险作业定向培训295家企业6332人次,加强检查和考核,坚决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严密防范事故发生。

  开展企业“晨会”制度专项督导检查。为解决企业基数较大,督导覆盖面不足的问题,安监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晨会情况进行督导,要求落实较好的企业录制“晨会”视频在企业群进行展示,促进企业互学互进。对落实效果差的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及时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截至目前,安监部线下督导企业“晨会”制度15家,线上发布13家标杆企业“晨会”视频,进一步激发了企业互学互进的热情。

  扎实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针对冬季取暖安全加强对辖区燃煤取暖住户全面巡查检查,确保燃煤住户“隔离、通风、报警”等措施落实到位。一氧化碳报警器与燃煤炉同时启用,明白纸、宣传页等发放宣传到位,警示教育片全覆盖学习观看。对报警器损坏的用户及时进行更换,确保居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