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新区特色美育: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

来源:鲁中网

2022-11-29 16:44:30


  鲁中网淄博11月29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周浩然)高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在教研员引领下,秉承“特色融入课堂、艺蕴启迪心灵、巧手表现精美”的理念,开发适合本校学情的美术特色课程。一眼入画里,万事离心中,高新区美术特色课程成果展倾情启幕……

  陶韵润童心 华采筑艺梦

  陶艺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淄博高新区华侨城小学的孩子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创造出一件件形态各异、充满童趣的“小作品”,既开发了智力,又丰富了学生的劳动素养。

  掐丝珐琅 流沙溢彩

  淄博高新区第一小学把掐丝珐琅画设为美术特色课程,这项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的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情怀,同时学生的创造能力、专注力得到很好的提升。

  邂逅扎染 “布”里生花

  扎染工艺,走过漫漫历史长河,穿越千年,向世人展示它无可比拟的美。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开设扎染特色课程,通过理论、实践、展示交流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扎染工艺的魅力。

  有形有剪即生花 缤纷无墨也飘香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淄博高新区第七小学开设栩栩如生的剪纸画,唯美的主题纸艺再加上灯光萦绕,简直美得让人惊讶。

  博古烁今 独具匠心

  淄博高新区第三小学轻粘土社团以单色黏土和彩色黏土训练为主,学生作品清新灵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开发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又培养他们认真、耐心、细致和手眼并用的好习惯。

  七彩童心 手绘未来

  淄博高新区第四小学秉持新课程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创建手绘特色课程,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为学生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刻刀上的舞蹈 讲述皮影故事

  皮影戏作为中国的传统国粹,具有深厚的艺术内涵和文化价值。为传承弥足珍贵的非遗文化,淄博高新区第五小学的皮影社团实践活动,为学生们启迪了新的文化感受。

  欢乐童趣 装点生活

  当传统与现代遇见,当色彩与线条碰撞,淄博高新区第六小学的孩子们用丰富的美术语言阐述生动有趣的故事,小小艺术家们不仅能提笔作画,还能操控电脑,一幅幅“梦想创意画”跃然纸上。

  翰墨丹青 体味民俗

  民俗画历史悠久、包罗万象,淄博高新区第八小学重视培养孩子用自己的眼光去欣赏和创作民俗画,在笔画丹青的过程中重拾民俗文化,在一幅幅佳作中感悟传统在自己笔下的传承。

  高新区在建设一流教育高地的征途上,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新理念,美育特色类别丰富、枝繁叶茂,学生作品精彩纷呈、栩栩如生,在全国、省、市都有累累硕果,这是努力探索的火花和信念,这是享受梦想的成功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