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齐良保”已为35万农户提供保障 金额超1.95亿

来源:鲁中网

2022-11-29 15:01:00


  鲁中网淄博11月29日讯(记者 崔桂通 见习记者 焦可欣)11月2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邀请淄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连忠向社会发布“齐良保”惠农保险政策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淄博市“齐良保”惠农保险累计承保亩数已超89万亩,实现了粮食险种全覆盖和农户免费投保,“齐良保”为全市近35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95亿元。

11月2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

  据王连忠介绍,目前淄博市农业保险工作已覆盖辖内全部区县。全市可补贴险种从最初的4个,扩大到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中央补贴险种13个,省级特色险种11个,市级特色险种1个,区县特色险种4个,全市形成了中央险种保大宗、地方险种保特色、目标价格险种保价格风险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全市三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保险深度、保险密度等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

  近年来,由于“温比亚”“利奇马”台风以及河南郑州极端特大暴雨等事件的发生,全市农业保险在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为此,淄博市推出了以“主粮提标、杂粮扩面”为核心内容的“齐良保”惠农保险,并列入2022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截至目前,“齐良保”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全市累计承保亩数已超89万亩,完成年度承保目标的113%,承保险种涵盖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和谷子、地瓜、高粱等八类杂粮,实现了粮食险种全覆盖和农户免费投保,为全市近35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95亿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淄博市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不足、产粮大县与非产粮大县保障水平不均衡、杂粮保险相对缺失等现实问题,全市粮食种植户风险保障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保障水平跃升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