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一网统管 打破数字壁垒 精细化治理打造“无感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2-02 08:58:55


  张店区“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

  城市道路积水、占道经营阻塞交通、孤寡老人在家无人照应、烟尘找不到来源……所有这些城市治理顽疾,将在淄博市张店区逐一得到解决,而这一切则来源于张店区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数据汇聚、共享互通”创新打造“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和高效处置“一件事”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未来,人们将看到一座“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张店、幸福张店。

  一网统管

  打破城市数字壁垒

  “在丰泰路附近有一处占道经营现象,请前往查看。”11月25日下午4点30分许,临近下班高峰期,正在附近巡查的房镇中队执法队员周明岗和王超执法记录仪收到一条指令,他们立即赶往现场。

  “当时有人拉了一车梨在占道经营,我们的执法队员当即对他进行了劝离。”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科张珂表示,得益于及早发现,占道经营行为还没有形成交通拥堵给市民造成不便,问题就得到处理。

  发现上述占道经营的视频监控,属于张店区公安系统,而在过去,这些视频监控并不向其他部门开放。实际上,城管、环卫、应急等单位都有各自独立的数字系统,被形象地比喻为城市中看不见的“数字烟囱”,由于自成一体,难以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张店区“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目前已经将这些“数字烟囱”横向连接起来,上述执法场景就是其具体实践。

  11月23日,记者来到张店区“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这里是连接起城市“数字烟囱”的中心枢纽。

  “我们整合了城管、环卫、园林、住建、综治、应急、市场监管等业务中心,涉及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应急防汛、诚信体系、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张店区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安宏昌告诉记者,这里是集专业研判、高效协同、综合决策于一体的“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汇聚了公安、城管等各领域3万余路实时视频,基本覆盖张店城区,可以对店外经营、违章停车、渣土治理等城市治理难题进行及时整治。

  2天的工作2个小时完成

  “我们张店区123平方公里,人口78万余人,人口密度达6300余人/平方公里。这样大的人口密度,如何进行精细化管理?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安宏昌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张店区“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将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推上了“快车道”。

  “过去街面执法的确占用了我们很多人力。”张珂介绍,而街面执法只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部分,还有治理工地扬尘、违法建设等方面更专业的工作,需要大量人手,而面对张店区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复杂的街面情况,在仅凭人工巡查的情况下,500余名城管执法人员很难满足精细化城市管理的需要。

  除了城管、应急、住建等领域3万余路实时视频,为更精准、更高效地做好应急指挥调度,指挥中心还进一步汇聚了涵洞、河流、商超、加油站、化工企业、地下停车场等8000余路应急视频监控,在遇到突发应急事件或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时候,可以快速查看全区所有重点应急场所实时画面。

  目前,指挥中心梳理了37项资源目录、1.3亿项数据服务和1.4亿条数据,涵盖了城管、政法、应急、宣传、发改等20余个部门领域,数据共享、开放、汇聚、更新率均达到100%。

  同时,张店区大数据中心配备的无人机设备,已经实现了统筹安排,可以有效解决以往在执法领域监管和取证的“死角”难题,在治理工地扬尘和违法建设方面尤为突出。以往城管执法人员2天才能做完的全域巡查,现在只需2个小时就可按标准完成。

  一网统管到底管什么

  一网统管到底管什么、怎么管?

  “举个实际的例子,我们现在实现了对独居孤寡老人的每日用水监测,如果发生用水量过多过少等情况,社区会立即派人到老人家中查看,预防各类意外情况发生。”安宏昌说,张店区创造性地提出一网统管的“五全三最”模式。“五全”是指渠道全收集、事项全囊括、部门全参与、过程全监督、数据全分析,从而形成闭环流程。“三最”是指以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得到最佳结果。

  从小处着眼,一网统管降低了一线人员的时间成本,站在城市管理者的角度来看,一网统管则降低了城市治理的人力成本。

  最现实的应用是,张店区构建的全域123平方公里城市精细CIM数字孪生建模,开发了应急防汛“一张图”,可以清晰地看到闸坝、河流、商超、地下场所等点位信息,选择其中一个点位,能够查看现场的实时视频监控。

  就像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这些城市环境污染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安装智能监测设备,也可以进行实时查看。

  日前,张店区成功入选国家政务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国家试点)和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县级节点建设试点(省级试点),并成为淄博市唯一的提升档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县级试点区县。

  “我们已经逐步实现了现场‘一网统览’,风险‘一屏感知’,指挥‘一键触达’。”安宏昌表示,一网统管可以做到“提前感知”,即不等问题发生,城市管理者已经将问题解决了。下一步,张店区将实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为市民打造一个真正的“无感城市”。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