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文明实践 品质桓台 | 春日研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鲁中网

2024-04-01 08:48:00


  鲁中网淄博3月30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李昕 王珊珊 魏淑杰)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桓台县中小学陆续开展春日研学活动。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小学:文明实践 启智润心

  3月29日下午,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小学二年级400余名孩子在部分家长与老师的陪同下,从学校出发,徒步走进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文明实践 启智润心”文明实践主题研学活动。

  在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孩子们第一站参观了文明实践中心体育馆,了解了体育馆的面积、体量及承担的社会功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育馆工作人员还邀请孩子们与家长走上看台,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孩子们的心情激动无比,体育馆内处处洋溢着中华少年的青春志气。

  “孩子们,你们猜一猜这两种植物哪些是芍药,哪些是牡丹?”“这是我们中心的中医药材种植区,种植有苍耳、车前子、秋葵、薄荷、水葱等中药材作物……”春风送暖,鸟语花香。体育馆参观结束后,讲解员带孩子们一路参观文明实践中心园区。在天香园,孩子们知道了牡丹与芍药的区别和分辨细节;在中医角,孩子们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在银杏林,孩子们憧憬在金秋十月,满园金黄的童话世界;在文润湖畔,孩子们畅想着“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动人景象。

  在园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后,孩子们分批来到文明实践中心C座国学堂,观瞻“文脉绵延——王渔洋暨新城王氏家族主题文化展”,感受厚重的明清历史和“清慎勤”的王氏家学文化。现场展陈的近60件实物,记载了王渔洋家族数百年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变迁,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了新城王氏家族的深厚文化,了解了家风家训在家族历史沿革中的重要传承。

  “这场研学有知识,接地气,有内涵,让孩子们品味了家乡的厚重文化与历史,增强了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光孩子们,我们老师和家长也受益匪浅。”“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我一定要和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参观结束后,参加研学的孩子们与随行的家长、老师们纷纷表示,走进文明实践中心这场研学令大家十分难忘,真是不虚此行。

  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将围绕全环境立德树人目标,努力打造阵地更为集中、服务更加精准、项目更具特色的文明实践阵地,协同相关学校构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桓台县城南学校:相约春天 相伴文明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桓台县城南学校小学部2023级11班的孩子们开展了一次特别的研学活动。

  到达目的地后,孩子们首先参观了桓台县融媒体中心的各个工作区域,了解了媒体制作和传播的流程。他们对那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充满了好奇,纷纷驻足观看,认真聆听讲解。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他们还有机会进入演播室,体验一把当小主播的感觉。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轮流坐上主播台,面对着镜头,虽然刚开始时有些紧张,但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表现得有模有样。

  随后,孩子们又来到了桓台县城市展示中心。这里陈列着桓台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丰硕成果。孩子们通过观看模型、图片和视频资料,对桓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他们为家乡的繁荣发展感到自豪,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孩子们感受到了文明的力量。他们参观了文明创建的成果展示,了解了文明行为的重要性。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文明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孩子们来到了桓台县科技馆。这里是一个充满神奇和奥秘的世界,各种科技展品让孩子们目不暇接。他们好奇地操作着各种实验设备,探索着科学的奥秘。科技馆的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讲解了科学原理,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这次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