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疏堵结合,看淄博高新区如何让电动车正确“归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3-31 20:06:44



电动车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乱停乱放和安全充电难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淄博高新区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间,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展开了一场深度治理行动。

完善硬件设施 疏通电动车充电“堵点”

3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淄博高新区俪园小区,这是一处建成投用已达16年的小区,因为当初的停车规划不完善及小区空间紧张等问题,导致居民停放电动车以及如何安全便捷地为电动车充电成了难题,随之出现的就是电动车随意停和“飞线”充电的乱象。为了根治这些不文明行为,在小区物业的组织引导下,居民采取自筹资金的方式建设充电桩。

“俪园小区共有居民楼13栋,常住居民达2100余人,每家至少有一辆电动车,充电安全是个大问题。”淄博久源物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与业委会的商议并征得业主同意后,由业主自筹资金,委托物业公司统一购买管材、电线、电表盒、充电头、支架等材料,由物业公司派人免费安装,改建完成后居民有自家固定充电箱,所有充电设施均从居民自家电表接线,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按居民用电价格,达到了既简约美观又经济实惠的效果,基本消除了“飞线”充电的情况。

与此同时,在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以及四宝山街道办事处的协调支持下,由社区自治共同体企业出资,为该小区安装了2处具备智能充电设备的连体车棚,进一步方便居民停车和充电。

无独有偶,采取这种模式治理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乱象的还有华瑞园小区。目前该小区大部分车棚停车秩序井然,充电设备运行良好。为了更好地保持小区文明环境,华瑞园社区居委会还加大了日常巡视力度,一旦发现设备异常情况,网格员立即报送第三方,确保及时维修。

此外,淄博高新区亚太假日花园小区则采取了业主签字授权,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给小区增设智能充电车棚。该小区已投用16年,常住人口在1800人左右。

“新建充电车棚之前,居民一般将电动自动车推至地下室或者上楼充电,消防安全隐患极大。”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在万杰路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的共同协调下,历时三个月终于通过物业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流程,经入户走访,居民逐一签字后,共使用维修资金16.6万,该费用主要包含地面硬化、膜结构车棚建设、充电设施、安防设施等,已新建3个智能充电车棚,带有90个充电插口,极大缓解了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

与该小区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淄博高新区花山府第小区,经过引入第三方运营公司,为这处老旧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车棚,改善了居民电动车无处停、充电不方便的困扰。

强化智能监管 堵住消防安全隐患

“即便有车棚和智能充电桩,还是有居民习惯将电动车推进电梯轿厢,运到家里充电,这是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淄博高新区名士豪庭小区居民王文丽称,自从小区居民楼电梯轿厢安装了“智慧电梯报警”设备就有效杜绝了电动车上楼的不文明行为。

这种变化并非一蹴而就。淄博高新区部门联动参与城市治理的过程中,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确保治理效果更加精准到位。

在名士豪庭小区,每部电梯附近均贴着“禁止电动车进梯入户”的温馨提示。如果乘梯人将电动车推进电梯轿厢,就会立即传出“你好,系统已检测到电动车进入电梯,为了安全,请将电动车移出电梯!”的提示。

同时,智慧电梯还具备轿厢困人及不文明乘梯现象发生时自动报警、自动安抚、自动定位、自动派单和实时跟踪,智能识别人数及遮挡门、梯内蹦跳、宠物入梯等不文明现象,对物业公司和维保单位进行动态监管、随时掌握物业公司对电梯的日常巡查工作和维保单位的电梯维保质量,实现部门联动、针对暴雨及停电等涉及电梯安全风险的潜在因素提前发布预警等功能,降低故障率。

其实,这是淄博高新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根据大数据赋能城市管理模式创新出的一种有力举措。通过部门协同联动,加快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为住宅小区电梯装上“智慧大脑”和“智慧传感器”,24小时全方位守护小区电梯运行安全,让电梯“看得见”危险、“听得到”需求,让居民上下楼更安心、更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淄博高新区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积极推进并完善软硬一体、全场景全流程的电梯智慧监管建设项目,扎实筑牢民生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区民用电梯已完成1540台物联网设备安装,实现1500台电梯联网运行。在试运行阶段,从公益宣传、社会综合治理、电梯困人快速救援处置、安全生产宣传等方面展现和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2024年,淄博高新区将完成对在用3000部电梯加装物联网设备,实现电梯实时运行数据可看、维保年检记录可查、乘梯人行为可识、运行环境可见、隐患风险可控、报警救援可联的电梯全面监管,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治理电动车乱停乱放和“飞线”充电举措的背后,是淄博高新区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的用心和智慧。他们深知,治理电动车问题不能仅仅靠“堵”,更要“疏”。只有提供了足够的充电设施和停放空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通过科技手段的运用,如智能充电桩、车棚和电梯智慧传感器等,实现了对电动车的有效服务和管理。

依托淄博高新区的成功经验,相信在广大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座科技宜居新城将变得更加美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吕一男 贾明超